北京朝阳疫情溯源结果公布:源自香港抵京病例,与顺义非同一来源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1-13 17:00

央视新闻客户端1月13日消息,北京当天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2020年12月14日,北京市报告1例隔离期满后核酸检测阳性的确诊病例,随后与其密切接触者中,新增3例本地确诊病例,疾控机构迅速开展溯源工作,对感染来源进行调查,经过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和环境标本、核酸检测以及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初步确定疫情源头,基本掌握了传播链条。从中国香港抵京的病例为此次疫情的传染源头,本次疫情与北京市顺义区局部聚集性疫情非同一来源。

截至2021年1月12日24时,此次疫情共涉及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境外输入1例,本地3例,临床分型为轻型3例,普通型1例,无重型和危重型。

流行病学调查分析

病例1,某男,27岁,2020年2月至11月在中国香港工作,11月28日从中国香港乘坐香港航空HX336航班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海关经健康筛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经闭环管理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集中隔离期间,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2月12日隔离期满后入住朝阳区某酒店主楼三层,12月13日晚出现发热等症状,12月14日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2,某女,48岁,某包子铺员工,与病例3某女、46岁,某包子铺员工同住一职工宿舍,其宿舍位于该酒店配楼三层,主楼与配楼之间有通道相连,12月15日病例2和病例3作为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2月17日在该酒店主楼与配楼之间的过道、配楼宿舍房间及公共区域外环境标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12月18日病例2、病例3先后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4,某男,4岁,因其父亲曾有某包子铺暴露史,12月19日对其一家进行居家医学观察,病例4直接接触过其父亲买回家的某包子铺食品外包装袋,12月29日诊断为确诊病例。另据调查,与病例1同航班另有一例中国香港输入病例,某男,60岁,2020年12月11日在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前被确诊,该病例与病例1航班座位相距较远,同乘过程中无接触史,同航班无其他确诊病例,隔离酒店无接触史。

基因测序分析

北京市疾控中心对中国香港输入病例某男,60岁,朝阳区散发疫情涉及的病例1至3以及相关环境阳性样本的病毒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结果提示,此次疫情病毒均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1,为同一传播链,该病毒与北京市继往发现的输入病例以及本地病例的病毒不存在基因关联性,也非英国或南非新型变异毒株,因病毒载量较低,难以对病例4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分析。

溯源结论

综合流行病学调查及基因测序分析判断,从中国香港抵京的病例1为此次疫情的传染源头,其通过环境的污染传播给病例2和病例3,根据现有的流调、循证依据,病例4由于某包子铺确诊病例相关的暴露因素,不排除与此次疫情之间的关联,分析判断,本次疫情与北京市顺义区局部聚集性疫情非同一来源

(总台央视记者何畅 刘雪楠)

责任编辑:李天宇
北京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香港 朝阳区 顺义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