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擅自研发上传“模拟健康码”APP,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4 07:21

微信公号“杭州发布”1月14日援引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消息,1月13日,杭州市通报近期查处两起涉疫网络违法案件,其中一起通报案件为41岁的男子擅自研发“健康码演示”APP并上传至应用市场,扰乱社会秩序,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通报,经杭州市公安机关查明,安某某(男,40岁)于2021年1月4日未经核实将一个有关“因疫情原因,浙江杭州将于今日18时关闭11个高速路口”的虚假视频信息在微信和抖音上进行转发散布,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目前,安某某已被江干区公安分局处以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

在另一起通报的案件中,解某某(男,41岁)于2020年4、5月份擅自研发“健康码演示”APP并上传至应用市场,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目前解某某已被西湖区公安分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侦办。

【新闻多一点】

据微博网友@路诞先生 11日透露,谷歌市场之前可以搜到一款名为“健康码演示”的软件。

开发者对于此应用的描述是,“模拟各地区健康码、复工码、通行码的不同显示风格”。还可以自定义各种数据等等。

虽然开发者提示该软件“仅为演示目的,请勿用于被扫描场合”,但其超过1000次的下载量,还是在网络上造成了极为负面的影响。

应用商店显示,这款APP开发者名为“Morrowind Xie”,其地址为杭州市上城区岳王路某科技公司。

有网友指出,该开发者还在国外一个共享软件代码的网站,上传了该软件。

观察者网浏览该网站后发现,网友所说的情况确实存在,发布者还将谷歌商店的链接附在了网页上。

目前,该链接已经失效,而商店也无法搜索出该软件,显然已经被下架。

据北京头条记者报道,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透露,通过该地址查询不到公司,初步推断可能是个体行为或伪造地址。与此同时,上城区公安分局获悉,目前杭州市公安局已介入调查此事。

责任编辑:奕含
杭州 app 健康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