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统一城乡失业保险,单位和个人缴费比例由8:2调整为5:5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5 09:40

北京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首都之窗1月11日公布《关于统一城乡劳动者失业保险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按照征求意见稿的内容,北京市拟自2021年5月1日起统一全市城乡失业保险政策,农民合同制工人与城镇职工同等缴纳失业保险费,同等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同时,失业保险单位和个人缴费的比例拟由8:2调整为5:5。

以下是征求意见稿全文:

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税务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各参保单位:

为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进一步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决定自2021年5月1日起统一全市城乡失业保险政策,农民合同制工人与城镇职工同等缴纳失业保险费,同等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统一参保缴费

用人单位招用的农民合同制工人统一按照城镇职工的缴费比例缴纳失业保险费。在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期间,北京市失业保险费率为1%。

北京市失业保险单位和个人缴费的比例由8:2调整为5:5。即,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0.5%,个人缴费比例为0.5%。

二、统一待遇水平

在北京市就业并终止(解除)劳动关系的农民合同制工人,失业后与城镇职工按相同条件及程序申领并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农民合同制工人一次性生活补助停止执行。

三、统一计算缴费期限

2021年5月1日前,用人单位按“农民合同制工人”方式为农民工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且农民工未按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自本通知执行后,农民合同制工人前后的失业保险参保缴费期限合并计算。

四、加强经办服务

各区要强化政策宣传,夯实工作基础,加强征缴稽核,积极引导用人单位与农民合同制工人参加失业保险并按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推进失业保险“应发尽发,应保尽保”,确保失业农民工依法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责任编辑:林铃锦
北京 失业保险 农民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