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接受反华媒体采访是否违背誓言?港府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8 16:25

(观察者网讯)本月起,香港特区政府要求公务员须宣誓拥护《基本法》、效忠特区并对特区政府负责。港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近日对“公务员接受反华媒体采访是否违背誓言”做出回应,称“问题本身已经讲的很清楚了”。

港媒“东网”报道,聂德权18日在香港立法会参会,多名建制派议员关注公务员的言行是否触及“红线”。

聂德权表示,公务员“不是打份工那么简单”,而是政治体制的重要一员,作为特区政府骨干,公务员有身份、有角色,需全力支持和配合政府施政,不能做出违法行为,也不能动摇特区政府的管治和施政。

图自:港媒

他还说,公务员同时也是市民,针对政府政策表达意见是合理的,但当他们公开以公务员身份表达意见,除非与薪俸待遇相关,都需要考虑是否会出现身份冲突、言论是否被视为不支持政府施政。

香港工联会议员郭伟强提到,有公务员团体代表关注,若公务员接受反华媒体采访,行为是否会被视为违背誓言。

聂德权则表示,“如果讲明是‘反华媒体’,这个问题本身已经讲的很清楚了”。

上月12日,聂德权也曾提到,若公务员对特区政府政策或措施有意见,希望政府做得更好,这些并没有问题,但如果是针对政府,对抗、敌视或完全不接受政府,则另当别论。

香港公务员事务局近日发出信函,要求在职公务员在收到后1个月内签署并交回声明,宣示拥护《基本法》、效忠特区政府并对特区政府负责。而若以公职身份表达与政府立场相违背的意见,即属违誓。

曾在香港发起“三罢公投”的“新公务员工会”近日宣布解散。民建联议员葛珮帆、梁志祥等质疑,该组织前成员已涉嫌违反《公务员守则》,是否会被追究;若他们签署宣示声明,是否会被采纳。

聂德权表示,不评论个案,但过去一年多,有公务员做了怀疑违反《公务员守则》或政治中立的言行,特区政府正认真、严肃处理及跟进。部分违法公务员已被辞退,纪律程序“没有停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香港 公务员 反华媒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