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春节返乡人员须持有7日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才能返乡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0 15:55

1月2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民政部、人社部、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同志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同志、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将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我们看到近期多地发生了聚集性疫情,病例增长速度较快,请问为什么这次疫情会有这样的规模,要从哪些方面补短板,加强防控?谢谢。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谢谢你的提问,确实近期北京、河北、黑龙江、吉林这些地方相继都发生了聚集性的疫情,我们对12月份以来发生聚集性疫情情况进行了一个初步的梳理和分析,这些聚集性的疫情都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这些疫情大部分都是因为境外入境人员或者是被污染的冷链进口物品所引发的,还有一些是因为隔离场所的管理不够规范,接触冷链物品的这些工人防护措施不到位,也是引发疫情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第二个特点就是这些疫情波及到农村地区,像河北石家庄,黑龙江绥化这些地方的疫情都发生在农村地区。

第三个特点就是传播的范围比较广,传播的速度还比较快,所以处置起来难度就比较大,加上春节临近了,人员聚集流动也增加了,像婚宴、聚会这样的一些活动频率大大的增加,这些都增加了传播速度,感染人数大家也看到快速增长,同时刚才米司也提到了,在一部分地区,或者是说一个城市或一个区域里面还出现了多条的传播链,这也给疫情的处置,包括流调溯源等这样的一些具体的工作带来了一些难度。

针对这样的一些特点,我们针对目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样一个严峻形势,这段时间以来,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了疫情防控的工作力度。

首先,第一条就是尽快补齐防控工作中的短板,尤其是在农村地区,扩大了应检尽检的范围。我们现在要求全国各地要实行乡采样、县检测,我们要求检测机构要在收到样本后的12小时内要反馈检测结果,和时间赛跑。在我们的相关要求里面,如果说一定要返乡,这些返乡人员要拿着7日以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才能够返乡,同时这些返乡人员回去以后,当地的基层政府要对这些人进行网格化管理。同时做好隔离场所和检测能力的准备,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快速响应。

第二方面就是持续做好外防输入的相关工作,外防输入包括人防和物防方面。在人防方面,还是要进一步的加强入境人员的14天集中医学隔离的措施,同时他们离开集中隔离措施之后,到了社区,社区也要进一步的加强规范化的管理,对于隔离点不规范管理的一些情况我们要进一步的加大工作力度,每一个环节、每一项措施都要严格的落实到位。

在物防方面,要落实重点行业和单位的责任,从业人员要进一步加强个人防护,这些重点的场所、重点的工作环境要尽量的增加消杀等等这样的一些措施。同时我们对冷链运输等行业的重点人群,把他作为新冠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优先给予接种。

第三方面就是坚决果断地做好发生疫情之后的处置。我们要求一旦某个地方发生了疫情,要在第一时间激活当地的应急指挥体系,尽可能早的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以核酸检测作为重点扩大预防的范围,也就是说我们这样的一个扩大预防的范围在开始的时候就要下决心去做,及时精准的划定和调整中高风险地区,来分区分级地来管控社区和相关的人员,积极争取防控整个局面的主动性。

第四方面还是要继续加大人群的宣传教育。在整个的从疫情一开始到现在,我们每次都希望大家能够记住,我们的公众要进一步的来戴好口罩,勤洗手,养成不聚集这样一个良好的卫生习惯,尤其是在春运中,我们希望在春运里面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好个人的防控。作为媒体,我们也非常希望大家进一步的加强和公众之间的这种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尤其是我们农村地区的老百姓们也广泛地了解这样一些个人防护的基本的技能和知识,能够让我们的农村地区的居民,让我们的这些返乡的人员严格遵守我们各个地方制定的疫情防控的具体的措施,不去扎堆、不去聚集,让我们大家能够共同的来巩固得来不易的防控成果,谢谢。

春节返乡核酸检测费用需自付

据第一财经报道,会后,王斌在回答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返乡人群“不分高中低风险区,费用自己承担。”

一位流行病学专家表示,目前处于特殊时期,且确诊病例多集中在北方,春节期间南北流动会形成新的风险,所以加大核酸检测力度,也可以让大家过个祥和的春节。“北京大兴的病例就是这么筛出来的。”

按照每年返乡人数计算,这将涉及一个不小的规模。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表示,当前根据国内外疫情发展的态势,以及各地出台的一些相关政策,结合票务预售的情况以及近期客流的变化情况,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日均4000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四成多,比2020年增加一成多,春运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对于将要踏上旅途的这17亿人次,核酸检测需求集中,因此,无论是检测机构还是检测试剂量,都需要加大储备。

“我们已经接到加大核酸检测试剂、核酸检查设备生产的通知,这个春节的核酸检测需求应该很大。”一位核酸检测试剂的生产企业表示。

这次春运,将带来检测试剂行业的利好。

“目前各地检测试剂的费用多数在100~200元,非政府组织的筛查、个人出行的核酸检测费用都是自己负担。”一位诊断试剂行业专家表示,核酸检测一般是10人混检,或者5人混检,理论是上费用应该降低,但目前医疗机构收费并没有降低。

从公开的核酸诊断试剂集中招标价格看,各地的中报价并不统一,最低价格为12.9元/人份,也有22.3元/人份。

责任编辑:李天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春节返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