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已正式提请中央支持香港第一批加入RCEP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0 16:18

(观察者网讯)据香港大公网1月20日报道,香港立法会于20日就新施政报告进行致谢议案辩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9日去信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交代施政报告内多项措施的最新进展。

林郑月娥强调,特区政府已正式提请中央支持香港争取第一批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林郑还表示,商务部称积极支持香港尽早加入RCEP,双方近期可就有关的技术问题进行讨论。此外,香港贸发局将联同广东省及有关商会,筹备于今年第二季推出一站式“GoGBA”平台,以支援香港企业开拓内销市场。

林郑月娥 图自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

另据香港紫荆网1月14日报道,目前,香港已与二十个经济体签订八份自贸协定及与三十一个海外经济体签订了二十二份投资协定。2019年,香港与十五个RCEP成员经济体的贸易总额达七千六百五十五亿美元,占香港贸易总额的71%。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指出,香港是区内的主要的金融和贸易中心及交通枢纽,亦已与RCEP中十三个成员经济体签订了高质素的自贸协定,具备足够条件参与RCEP。

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日前表示,加入RCEP是香港进一步参与区域经济合作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不但有助香港进一步融入区域产业链,以及强化香港与区内成员经济体的经贸与投资联系,带动区内经济增长,亦可让香港货物及企业受惠于协定下有关关税减免、开放市场准入、取消贸易壁垒、简化通关程序等措施,有助降低贸易成本,为香港货物及企业拓展区内市场带来新机遇,并为疫情后全球经济复苏提供重要动力。

据悉,香港特区政府早 2018年已在不同层面和场合向各成员经济体表达加入RCEP的意愿。邱腾华2019年11月在协定完成文本谈判时,曾去信予各成员经济体,重申香港加入协定的意愿,并得到正面回应,表示香港可在协定生效后循相关条款商讨加入。2020年年底协定签署后,邱腾华再次去信予各成员经济体,重申香港加入协定的意愿。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去年11月19日表示,RCEP的签署,将为促进地区的发展繁荣增添新的动能,为世界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贡献新的力量。商务部积极支持香港参与国际和区域经济合作,将根据RCEP关于新成员加入的规定和香港发展的实际需要,支持香港尽早加入RCEP。

责任编辑:于文凯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