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增3例本土确诊病例,黄浦区昭通路居民区列为中风险地区

来源:上观新闻

2021-01-21 14:07

今天(1月21日)下午2:00,在上海市疾控中心举行本市防控工作第90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黄浦区副区长左轶梅、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介绍有关情况。

邬惊雷介绍:1月21日,本市报告3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1,李某某,男,56岁。1月20日下午15点左右,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在对医院外包后勤保障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核酸例行检测中,发现有一份10人混检的样本检测结果可疑。1月21日凌晨,病例1的样本经市疾控中心复核,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病例2,周某某,男,53岁,与病例1系住同一小区的邻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1月20日下午在对医院相关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核酸例行检测中,发现有一份10人混检的样本检测结果可疑,1月21日凌晨,病例2的样本经市疾控中心复核,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病例3,田某某,女,48岁,系病例1的朋友。1月21日凌晨,市疾控中心在对病例1的密接者排查中发现病例3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

经市级专家会诊,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3人均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即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

市、区相关部门立即行动,已组成联合流调专家队伍,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正在追踪排查相关人员,对相关人员和环境采取相应的防疫措施。

经连夜排查,截至目前,已追踪到上述3名病例在沪密切接触者71人,37人首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目前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待24小时后再进行采样复核。

已排查到密接的密接78人,25人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已筛查相关人员14411人,10971人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目前已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已对相关场所的物品、环境进行采样,共采集661件样本,4件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均与李某某有关),140件结果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相关人员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和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查尽查、应检尽检,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做好闭环管理和各项防疫工作。

黄浦区昭通路居民区(福州路以南区域)列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邬惊雷介绍: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将黄浦区昭通路居民区(福州路以南区域)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中风险地区相关人员原则上不离沪,确需离沪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请市民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佩戴医用口罩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本市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紧盯“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等关键点,抓好新冠肺炎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防控。同时落实“强化监测预警、免疫重点人群、推进多病共防、规范疫情处置、落实医疗救治、广泛宣传动员”要求,加强落实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

重点落实:1、加强发热门诊建设,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强化发热门诊的筛查能力。完成发热门诊标准化建设,在具备CT配置条件的发热门诊全面配置专属CT,确保检验、影像检查等“六不出门”,同时,备足隔离观察床位。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发热哨点诊室,与医院发热门诊一起构成严密发热监测网络。

2、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原则开展检测工作。上海目前已有125个核酸检测机构,最大日检测能力达到72.8万份。

3、加强健康宣教。落实个人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聚集,提倡家庭个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

黄浦区昭通路居民区:封闭管理,对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全覆盖

左轶梅:按照市、区的相关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在得到相关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可疑的信息后,我区第一时间摸清情况,第一时间开展行动,立即对小区实施有序管控,排摸其所在小区的居民户数、人数等情况,确保居民不出小区,有序等候核酸检测,并按照预案组织采样人员、防控保障人员,对居民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做到检测全覆盖,并做好环境的核酸采样和清洁消毒。

二是在该小区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后,已经(同步)实施了封闭管理,但由于该区域房屋结构属于二级以下旧里,较长时间小区封闭管理对居民的日常生活将会造成极大不便,区委区政府经慎重考虑,确定采取组织居民入住宾馆集中封闭管理。我们已经组织社区干部80余人在小区内逐户上门,告知相关情况,并启动分批闭环转运至宾馆。

三是在宾馆集中封闭管理期间,将对所有居民严格落实14天健康管理,要求居民每天自测体温2次,并报驻点工作人员,同时严格实施发热筛查“零报告”制度,并于第12天进行核酸检测复查。

四是分类施策开展人性化服务。组织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医护人员60余人,成立服务组,做好居民的生活保障和服务工作。对有特殊医疗需求的居民,闭环安排送至相关医疗机构。

肿瘤、仁济两家医院实行闭环管理

邬惊雷说,为全面做好本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强化高风险岗位人员预防性主动筛查措施,提高“早发现”效率,防止疫情发生和扩散,做好精准防控,2020年11月市防控办印发《上海市高风险岗位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工作方案》,按照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工作要求,对工作中解除病例、境外人员、进口冷冻冷藏物品等可能存在新冠病毒暴露风险的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及时有序、全覆盖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及时发现疫情苗头,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全市医疗行业按照市防控办统一要求,各医疗机构对内部所有工作人员按照可能暴露的风险等级,分类实施全员覆盖核酸检测,隔离病房等高风险岗位至少一周检测一次,其他岗位至少每月检测一次。

市、区两级联防联控机制快速响应,立即对肿瘤医院(徐汇院区)、仁济医院(西院区)实施闭环管理,暂停门诊服务,对已在院住院治疗的患者,在落实各项防护措施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在院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严格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

另外,为了解决肿瘤病人放化疗问题,肿瘤医院对门诊放疗病人,经核酸检测确认阴性后,明天安排到浦东院区继续放疗,所有日间化疗病人在化疗前一周内到浦东院区核酸检测后在浦东实施。

我们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一是减少非必要人员流动。倡导除返乡探亲、必要公务等以外,非必要不离沪、非必要不出境,鼓励在沪过春节,尽量减少人员流动。

二是加强来返沪人员管理。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来沪返沪,待所在地区风险等级降至低风险后方可来沪返沪。来沪返沪人员要根据其出发地和途经地风险等级分类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三是加强重点场所人员查验。在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客运场(站)加强对来沪返沪人员的体温测量和健康码查验。居村委、单位、学校和宾馆加强对来沪返沪人员的体温测量和本市健康码查验。

四是加强个人防护,希望广大市民加强自我防护,坚持落实“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

责任编辑:于文凯
上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