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常委龙长春因病逝世,此前因患癌卸任遵义市委书记

来源:微信公众号“贵州日报”等

2021-01-22 11:43

微信公众号“贵州日报”消息,1月22日,龙长春同志治丧委员会办公室发布讣告: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贵州省优秀的领导干部,中共贵州省委常委龙长春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1月22日0时05分在贵阳逝世,享年58岁。

兹定于2021年1月24日上午11时30分,在贵阳市景云山殡仪馆景云厅举行龙长春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请参加告别仪式人员提前告知,以便统筹组织,并请严格遵守现场疫情防控要求)。

龙长春早前任职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后因为患癌辞去遵义市委书记职务,只担任贵州省委常委职务。

据“多彩贵州网”省领导目前信息显示,他职务为“贵州省委常委”,并无兼职。2019年8月9日,龙长春在遵义市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发言称,因身患癌症,身体难以适应高强度的工作,贵州省委决定调其回省里工作,不再兼任遵义市委书记,由时任市长魏树旺接任。

当时,他发表了题为《情深他乡即故乡 离情别绪愁断肠》的讲话。

龙长春说:这次省委决定我回省里工作,并由树旺同志接任市委书记,这既是省委对我个人的关心关怀,也是省委对遵义领导班子建设的高度重视,更是对遵义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我完全拥护、坚决服从。大家知道,我身患癌症,虽然经过系统治疗,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但要继续担任遵义市委书记,由于工作强度较大,身体还是难以适应。特别是当前,遵义正处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既要攻克堡垒、又要巩固成果,既要全面脱贫、又要全面小康,这尤其需要一位年富力强、熟悉情况的同志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他还讲述了自己心中的遗憾:“脱贫攻坚还未告捷、老城改造还未启动、城区路网还未完善,如此等等,这些都是我心头最深的愧疚、最大的遗憾。”讲话最后,龙长春用徐志摩《再别康桥》两段诗句来表达与遵义的惜别之情:“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据公开履历,龙长春生于1963年4月,毕业于西南民族学院,毕业后一直在贵州省任职。他早期在贵州铜仁工作,2008年由贵州省铜仁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调任黔南州委常委、瓮安县委书记,后任黔西南州委副书记、州长,黔南州委书记等职。

责任编辑:林铃锦
龙长春 贵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