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是天仙下凡实际是诈骗团伙,上海一男子裸聊被敲诈21万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1-29 15:21

用提前下载好的色情视频引诱他人裸聊,上钩后再进行勒索敲诈。近日,上海浦东警方成功捣毁一个裸聊敲诈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其中28人被刑拘。

2020年11月13日,李先生到浦东公安分局航头派出所报案称,一陌生女子在某交友软件添加他好友,简单交流几句后,对方主动要求裸聊。没想到,在几分钟的“坦诚相见”后,对方便发来他刚才裸聊的视频和通讯录截图,威胁他要将截图发给他的亲友,李先生为了息事宁人,最终被骗21万余元。

被害人与犯罪分子聊天截图 浦东公安 图

接报后,浦东公安分局反诈打击专班开展侦查,发现该案件是一个境外裸聊敲诈对象走账的“水房”团伙。该团伙利用网络交友平台寻找被害人,一旦有人上钩,犯罪嫌疑人就会对被害人进行色诱,通过裸聊为借口,诱导被害人下载木马软件,用于盗取手机通讯录信息。

当被害人下载软件后,犯罪嫌疑人就会要求和被害人进行视频裸聊,而对方发来的裸聊视频,不过是之前下载的一些色情视频。

在这过程中犯罪嫌疑人会一步步诱导被害人露脸脱衣,然后截图或者录下被害人不雅视频,对其敲诈勒索。该团伙为了逃避警方追查,将涉案钱款转移到国外,再从国外转移到国内,以此来“洗白”。

2021年1月19日至21日,反诈打击专班会同三林公安处,航头派出所及相关单位在湖北恩施、广东广州等地将吴某等33名嫌疑人抓获。现场缴获涉案手机29部、涉案银行卡26张,累计走账金额1000万余元。

现吴某等2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另有5名犯罪嫌疑人因怀孕等原因被取保候审。案件审理、侦查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33名嫌疑人被抓获。浦东公安 图

警方提示,与人视频聊天通过正当软件,不要轻易下载安装陌生人发来的应用程序,一般陌生人发出的软件都是木马病毒。

责任编辑:于文凯
诈骗 网络诈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