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价国防部对台湾问题最新表态:迄今为止最直白之一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30 16:31

(观察者网讯)“‘台独’就意味着战争。”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的这一表态引发外媒关注,被评价为“非同寻常”,甚至是“迄今为止就台湾问题发表的最直白表态之一”。

观察者网注意到,外媒持续关注大陆对台湾问题的态度,并在这两天有了新的认识。

例如,27日,针对台媒记者所说,“大陆军机最近频繁出现在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美国国务院呼吁大陆停止对台湾施压,并且希望能够和台湾进行有意义的对话”,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回应说:“为了有效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行径,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措施的选项。”

朱凤莲还表示,解放军在台海地区组织实战化演练,就是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严正警告外部势力停止干涉、严正警告“台独”分裂势力停止挑衅。

美国《新闻周刊》这天的报道,将重点放在了朱凤莲那句“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上,并认为中方向拜登政府发出了“含蓄警告”。

不过,《新闻周刊》很快被中方表态刷新了观点。

1月28日下午,对于台湾民进党当局近期表示将深化“台美关系”,台防务部门持续炒作所谓大陆军机进入台“西南防空识别区”一事,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又作回应:“我们正告那些‘台独’分子:玩火者必自焚,‘台独’就意味着战争。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1月28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图自国防部网站

《新闻周刊》对此评论称,这是国防部代表中国大陆,迄今为止就台湾问题发表的最直白表态之一。

路透社则认为,中方升级了措辞:“尽管大陆从未宣布放弃在台湾问题上使用武力,但大陆官方在口头上如此公开地发出冲突‘威胁’,非同寻常。”

然而,事实上,大陆在台湾问题上一向态度坚决,只是有人在“装聋作哑”罢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