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乱港“军师”郑宇硕已离港,现身处澳大利亚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2 16:28

(观察者网讯)自香港国安法实施后,乱港分子纷纷潜逃或移居国外。香港《星岛日报》2月2日披露,曾被曝收取美国资金、非法“占中”幕后黑手之一的郑宇硕已于近期前往澳大利亚。

报道称,郑宇硕2020年6月27日在某电视节目现身后,该节目声称其因健康问题需要休养。同年8月,有消息称郑宇硕已经离港,但未能证实。

2020年12月28日,郑宇硕以视频方式在另一节目现身,承认自己身处澳大利亚,还扬言进行“遥距抗争”。上周,郑宇硕再次以视频方式出席节目时,其画面背景与他“复出”首日背景相似,相信其仍身处澳大利亚。

郑宇硕  图源:橙新闻

报道称,现年72岁的郑宇硕年轻时曾在澳大利亚留学,1980年代取得澳大利亚国籍。香港回归前,他曾在港英政府“中央政策组”任职,是“末代港督”彭定康“心战室”团队的核心成员。香港回归后,郑宇硕又主动放弃中国国籍,其后成为反对派重要成员,曾是反对派组织“民主动力”、“真普选联盟”的召集人,也曾任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2015年6月退休。

2018年,郑宇硕被昔日助理张达明曝光收取美国资助、还勾结“台独”势力推动非法“占中”。

据《大公报》报道,张达明在《何为证据:揭露香港乱象的幕后黑手》一书中,揭露郑宇硕及其创立的所谓“真普选联盟”,接受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资助,协助戴耀廷策动“占中”的内幕。

书中还披露,郑宇硕2013年10月和朱耀明、李卓人等一众乱港分子前往台湾,向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取经”,“邀请他为‘占中’造势”。在郑宇硕与施明德见面后,蔡英文办公室曾致函郑宇硕,要他推荐香港学生去台湾,参加“小英教育基金会”于当年12月举行的论坛。

不过,有乱港派“军师”之称的郑宇硕在香港“修例风波”时趋于低调,《星岛日报》指出,他似乎刻意要与示威者划清界限。尽管如此,2020年全国人大通过实施香港国安法后,网上一度流传一副由乱港分子组成的“国安扑克牌”,郑宇硕“榜上有名”。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虽然郑宇硕没有在“修例风波”中被捕,但由于他被指在非法“占中”期间“勾结外国势力”,加上与反对派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碰巧他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离港,令人有不少联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