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局长:初小学生起码要知道国安法针对哪几种罪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5 15:37

(观察者网讯)2月4日,香港教育局向全港学校发出通告,提供国家安全教育框架,要求初小学生认识什么是《香港国安法》。对此,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在5日接受香港电台节目连线时指出,初小学生起码要知道国安法针对哪几种罪行,如果学生接受程度较高,例如想了解何谓颠覆国家安全等,老师可以进一步解释。

杨润雄接受节目采访 来源:香港电台网站

据香港教育局发言人4日称,为协助学校有系统地全面策划和推行国家安全教育,香港教育局沿用推行宪法和基本法教育的模式,新编订了《香港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阐述现存于中小学课程内有关国家安全的课题、教学重点和学习元素。

香港特区政府网站发布教育局国家安全教育指引及课程安排

当天,教育局还向香港各个初小学校发出了公告,通告就《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向学校提供了行政及教育指引,鼓励学校加强防范及制止在校园里组织进行的任何违反《基本法》、《香港国安法》或其他适用于香港的法律的行为。若在学校出现任何违法违规行为,校方要尽快跟进,以免干扰学校的正常运作,影响学生学习。

杨润雄在节目中还表示,《香港国安法》已在港实施,加强防范及制止校内有违法活动,是学校的责任,如果有人明显叫危害国家安全的口号,校方无加以制止,某程度上反映学校无尽责任。“如果校方实在无法处理,可以选择报警交由警察处置。”

通告指出,学校应帮助学生正确认识《香港国安法》的立法背景及信息、重要性及意义,以及国家安全所涵盖的重要理念,让他们了解国家法治精神,从而加强他们国家安全的观念和守法意识,培养他们成为守法的良好公民。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学校管治机构应确保教职员团队接受适当的国家安全教育培训,例如教育局的培训课程。

通告还表示,学校如需邀请校外人士或团体参与举办学校活动,应该审慎选择,确保获邀人士能符合校方的要求,向学生传递正确合法的信息。

2月5日,为解答民众对教育局这一通告所关心的问题,香港教育与局长杨润雄在接受香港电台节目《千禧年代》时表示,教育是因材施教,初小学生起码要知道国安法针对哪几种罪行,如果学生接受程度较高,例如想了解何谓颠覆国家安全等,老师可以进一步解释。

去年6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其中规定了四项罪名,分别是: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罪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罪

面对“改革后会否偏重国家正面资讯”的提问,杨润雄说,课程改革是在配合学生未来发展,以香港一国两制制度的由来,进一步让学生们了解国家改革开放后的发展及世界观等。而且香港发展离不开国家,新课程有助学生寻找机遇。至于通识科最终会否改名为国民教育科,教育局正进行研究,但对于任何名称均持开放态度。

国家安全教育是国民教育的一部分,两者不可分割。在中小学阶段帮助学校推动国安教育,可以让香港学生明确知晓政治行为的法律底线,有利于其三观正确的发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冯一帆
国安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