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逃16年的伊春市原市委书记吴杰凯被抓获归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7 10:22

微信公众号“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2月7日消息,1月21日23时15分,一架从成都飞来的航班缓缓降落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舱门打开,一名面戴口罩、目光暗淡的男子在4名追逃专班成员的押解下,低头走下舷梯。至此,涉嫌职务犯罪、潜逃16年的犯罪嫌疑人,原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吴杰凯终于被成功抓获归案。

这是在黑龙江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下,黑龙江省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的最新战果,也是监察体制改革以来,黑龙江省追回的级别最高职务犯罪嫌疑人。

图源:微信公众号“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下同

吴杰凯,男,1951年3月1日出生,曾任黑龙江省政府研究室主任、伊春市委书记、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2004年9月,吴杰凯擅自离职、下落不明。2006年3月,黑龙江省纪委将其涉嫌犯罪线索移交检察机关。同年8月,哈尔滨市检察院对其立案侦查。多年来,吴杰凯如同人间蒸发一般,杳无音信。监察体制改革后,该案追逃追赃工作由哈尔滨市纪委监委负责,并被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和省追逃办列为重点案件。

在对吴杰凯开展追逃工作中,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成立追逃专班综合研判、因案施策,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追逃不松劲、工作不断档,重新梳理排查基础信息。

鉴于该案件时间跨度久、证据较为分散、基础信息不完整,犯罪嫌疑人极可能已经洗白身份的实际,追逃专班充分运用大数据排查、人像比对、技术调查等手段,全方位查找吴杰凯藏身的“蛛丝马迹”。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追逃专班发现一个名叫“代树国”的男子相关信息与吴杰凯高度相似,并在成都活动。通过分析研判,最终锁定吴杰凯在成都的藏匿地点,“收网”进入倒计时。

1月20日21时50分,追逃专班的4名办案人员连夜飞抵成都,在公安机关配合下,严密布“网”,严阵以待。21日中午,外出的吴杰凯出现在办案人员视野,经仔细比对确认,将其一举抓获。

“对于你们的到来,我既感到突然,又知道这也是必然的。逃是没有出路的,被追回是迟早的事,我早料到会有这一天。”落网后的吴杰凯哀叹。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吴杰凯身为党员领导干部,涉嫌职务犯罪后潜逃,性质严重、影响恶劣。他的抓捕归案,体现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态度和决心。

据介绍,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追逃工作,去年10月调整和加强了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机关追逃追赃工作部门力量,把此项职责从案件监督管理室剥离出来,由第十四审查调查室专门承担省追逃办的日常工作,并加挂“追逃追赃室”牌子,充实配强人员力量。接下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将统筹各方力量,扎实开展重点个案攻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断提升追逃追赃队伍能力,提高追逃追赃工作效果,筑牢防逃堤坝、强化威慑震慑,彻底击碎潜逃人员“贪了就跑,一跑就了”的幻想,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责任编辑:林铃锦
吴杰凯 黑龙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