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援助老挝新冠疫苗交接仪式在万象举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8 21:09

据“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公众号8日消息,2月8日凌晨,中国政府援助老挝新冠疫苗运抵万象,老方在机场举行迎接仪式。当天上午,老方又在卫生部驻地举行交接仪式,姜再冬大使向老挝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潘坎正式移交疫苗,双方分别致辞并就加强抗疫合作交换意见。

潘坎衷心感谢中方提供疫苗援助并表示,在中国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兄弟的中国人民取得了抗击新冠疫情的伟大胜利。作为社会主义友好邻邦和命运共同体,我们把中国人民的胜利当作自己的胜利,感到由衷高兴和欢欣鼓舞。我们深受感动的是,中国党和政府在推进国内防控的同时,还积极支持老方的抗疫努力,先后派出两批专家组,并援助大量防疫物资,有力提升了老方防控能力和水平,充分体现了两国长期稳定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

潘坎说,众所周知,疫苗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全球资源既十分宝贵也十分紧缺。中国走在新冠疫苗研发和生产的前列,但因为人口众多,同样面临巨大国内缺口。尽管如此,中方依然慷慨解囊,向老挝在内的多个国家提供援助,充分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特别是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通伦总书记通话时表示,中方愿积极考虑向老方援助一批新冠肺炎疫苗,体现了对老挝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表示衷心感谢。中方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全力协调、加班加点,确保疫苗第一时间运抵老挝,我们表示高度赞赏。

潘坎介绍,中方此前曾紧急提供过部分疫苗,我们已为高风险人员接种,证明中国疫苗安全可靠质量高,且没有任何不良反应。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优先为医院和口岸工作人员等高风险群体接种。我们一定会用好中方疫苗援助,发挥最大效益,造福老挝人民,以实际行动同中方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姜再冬感谢潘坎对中国抗疫成就和对老援助的高度评价并表示,我们同样感谢老挝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抗疫的支持。我们不会忘记,老挝作为人口不到700万、经济总量不到200亿美元的欠发达国家,在中国抗疫斗争最吃劲的时候向中方捐赠70万美元现金和多批防疫物资。我们不会忘记,老挝社会各界和旅老侨胞在万象募捐集会上,共同振臂高呼“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我们不会忘记,老方积极呼应中方倡议,在短短十余天内全力筹备并成功举办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发出地区国家携手抗疫的最强音。

姜再冬表示,中国人最重患难之交,最讲知恩图报,作为命运共同体,在老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仍面临现实困难和紧迫需求之际,我们当然要继续同老挝人民携手并肩、共渡难关。特别是不久前老挝党十一大胜利闭幕,老挝步入国家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新阶段。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续支持老方抗击疫情努力的重要宣示,不断深化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丰富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