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狱中过年,妻女除夕探监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1 16:21

(观察者网讯)2月11日是乱港头目黎智英被还押的第42天。今年,他将在狱中度过除夕。

香港“东网”报道称,就在农历三十这天上午,妻子及女儿到达赤柱监狱,探望黎智英,一家人只能在狱中团年。

两人于早上9点40分左右登记进入监狱,而后登上前往探监室的高尔夫球车,约一个多小时后离开。当被记者问及黎智英今日的精神情况时,黎智英的妻子李韵琴没有回应,仅点头示意。

报道称,今天早上10点半左右,前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亦乘私家车进入赤柱监狱,并在中午12时10分左右离开。

图源:香港“东网

73岁的黎智英早前因涉嫌欺诈及香港国安法“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而被落案起诉。他于2020年12月23日就两案一并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保释并获批准,律政司随即就此结果上诉至终审法院;12月31日,终审法院批出律政司的上诉许可,黎智英同日还押。

律政司一方在庭上指出,本案涉及香港国安法,关系到重要的公众利益,考虑保释申请时必须先理解香港国安法的立法原意和目的;国安法第42条列明,除非法官有充足理由相信他不会继续实施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否则不得批准保释。律政司还强调,在涉及国安法的案件中,被告的保释条件不应作为考虑是否准予保释的因素。

在他被拒保释还押20天后,香港高等法院法官李运腾批准其保释外出。对此,香港律政司就该决定向终审法院提出上诉,并于2月1日审理。

2月9日,香港终审法院就律政司复核黎智英获准保释的案件宣布裁决,裁定律政司上诉得直(香港法律术语,即上诉法庭认为原审有误而撤销原审判决),撤销香港高院法官李运腾批准黎智英保释的决定,黎智英需要继续还押。

港媒称,黎智英已再次向高院申请保释,将于下周四(18日)、大年初七开庭聆讯,由法官彭宝琴审理。

根据香港国安法44条,行政长官应指定若干名法官,负责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特首办在回应媒体时确认,彭宝琴是国安法的“指定法官”。港媒称,彭宝琴是高等法院第三名指定法官,另两名为法官周家明和李运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黎智英 乱港头目黎智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