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相降低骑手过年奖励?饿了么致歉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9 14:07

除了法定加班工资,这个春节不少企业还给留下来就地过年坚守岗位的员工提供了部分额外的加班奖励。

不过,近日有骑手公开发声质疑平台临时提高骑手单量,变相降低了加班奖励。对此,饿了么方面18日回应称,年后返岗开工后外卖单量开始回升,故单量要求较春节假期有所升高。

今天(19日)下午,饿了么官方微博再次回应:确实在一些城市和商圈的单量预估出现偏差,导致第六期(2月15日—21日)目标偏高,“在此我们真诚向骑士朋友们致歉”。

18日,饿了么骑手在微博上爆料称,饿了么在春节每单补贴之外还推出了额外年终激励,一共分为7期,每期持续7天。微博视频中,饿了么骑手称,之前每期单量普遍都是200多单,然而现在单量却一下涨到了380单,“完不成任务量就拿不到奖励。”

那么这究竟是不是平台恶意提高骑手单量,变相降低额外的加班奖励呢?平台提高单量的理由又是什么?

当晚(18日),饿了么旗下微博账号@饿了么客户关怀 在争议微博下回应称:本次活动是在每单春节补贴之外的额外年终激励,一共分为7期,每期持续7天。骑士累计完成大于3期,则可获得奖励。若只有一期没有完成,也是可以拿到奖励的(只要实际完成量大于3期都可得奖金),完成的期数越多,奖励越高。

至于具体奖励金额有多少,据北京日报援引饿了么相关负责人称:“以北京地区为例,骑手完成5期可拿到3400元,6期能拿到5250元,7期能拿到全部8200元最高奖励。”


饿了么回应截图

饿了么还称,视频中出现争议的是第6期活动,由于活动开始时仍为春节休息日,故起始单量较低,但随着假期结束,平台单量回升明显,后面几天的单量也会随之提升。每期活动的跑单数量是根据当期平台整体单量来预估的。上一期活动由于包含除夕和大年初一、初二、初三,是单量最少的时段,我们降低了单量要求,但是本期活动后半段是工作日,目前单量回升明显,所以本周开始新周期的订单量要求也随之提升。

今天下午,饿了么官方微博再次回应称:奖励期从1月11日开始至2月28日结束,一共分为七期,每期七天,每期有固定的送单量任务。骑士累计完成大于三期送单量,则可获得奖励。完成期数越多激励越高。并非网上所说某一期完不成则没有奖励。

不过饿了么也承认,确实在一些城市和商圈的单量预估出现偏差,导致第六期(2月15日—21日)目标偏高,向骑士朋友们致歉。

为此,饿了么提出了两项补偿措施:2月21日第六期结束后,我们会整理出全国所有的订单有偏差的区域名单,额外增加补偿活动,并公布给骑士。我们还会优化最后一期活动的单量设计,让更多骑士得到奖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饿了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