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报告:香港电台编辑管理制度存在缺失,问责意识薄弱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9 16:02

(观察者网讯)属于香港特区政府部门的香港电台,因其节目立场偏颇、抹黑港警等问题饱受批评。香港特区政府去年成立专责小组,检讨香港电台的管理问题。2月19日上午,特区政府发布香港电台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指出香港电台在编辑管理制度上存在缺失,问责意识薄弱。

香港特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香港电台在管治及管理方面确实出现问题,必须在制度、执行及监察上作出改善。

同样在2月19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民政事务局副秘书长李百全将于3月1日接替梁家荣,出任香港电台的负责人——广播处长一职。

香港特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  图源:香港电台

综合香港电台、“星岛网”等港媒消息,邱腾华2月19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公布香港电台管制及管理检讨报告。报告认为,香港电台在编辑管理制度上存在缺失,没有清楚界定及记录编辑流程和决定,也没有清楚划分各级编辑人员的权责,编辑决定主要根据个别人员的个人判断;总编辑及高层管理人员角色被动,问责意识薄弱。

报道提及,香港电台在处理争议和敏感编辑事宜方面,主要通过口头方式执行香港电台现行“上报”和“必须上报”机制,没有在节目制作前、制作期间及播放前执行节目质量保证或违规风险管理措施。

报告指出,香港电台在处理投诉机制方面缺乏透明度,不能确保公众投诉获妥善、客观及公平的处理。例如,无论性质是否严重,投诉都会由被投诉节目的制作人员或单位处理,存在角色冲突。

在物料供应及采购方面,报告指出香港电台过分依赖以报价方式采购而不进行公开招标,令采购规划不周。

专责小组建议香港电台加强编辑管治,清楚界定各级编辑人员的责任,建立透明的编辑过程,强调总编辑及首长级人员的决策角色;制定部门整体人力资源策略,严格审视和理顺节目主任职系的角色和核心职能。此外,还应保存投诉调查及跟进纪录,加强违规风险管理等。

邱腾华在记者会上指出,综合报告的内容,香港电台的管治及管理的确出现了不少问题,有必要在制度上、执行上进行改善。

他批评道,香港电台在两年内遭通讯事务管理局裁定7宗投诉成立,作为公共广播机构的香港电台接二连三被裁定违反守则,性质相当严重。

香港电台《头条新闻》节目2020年2月播出的抹黑港警片段

邱腾华强调,香港电台虽有编辑自主权,但也有公共广播责任,不能单以传媒自居,需通过准确持平的新闻报道及节目,去培育市民的公民及国民身份认同感。

邱腾华同时指出,在检讨香港电台表现方面,编辑管理为最核心问题,香港电台需制订计划及时间表去落实报告改善建议。

香港电台创立于1928年,是香港广播史上首家广播机构,同时也是香港唯一的公共广播机构,现为香港特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辖下部门,其首长是特区政府委任的广播处长。

在2019年“修例风波”中,香港电台因立场偏向示威者、抹黑香港警方而广受批评。其老牌节目《头条新闻》因多次以嘲讽形式抹黑警队在抗疫期间的工作,收到数千起投诉;去年3月,香港电台记者对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艾沃德进行视频采访时,夹带私货,一再追问“世卫组织是否会重新考虑台湾的成员资格”,结果被艾尔沃德挂断电话

2020年5月,香港特区政府成立专责小组检讨香港电台的管治与管理,当年7月,专责小组正式展开工作。特区政府当时指出,检讨工作的目的是让香港电台的公共广播服务,更全面履行《香港电台约章》。

值得注意的是,特区政府2月19日还宣布了广播处长的人事调动:特区民政事务局副秘书长李百全将于3月1日出任广播处长,接替离任的梁家荣。

特区政府新闻公报指出,特区政府与梁家荣的聘任合约原于2021年8月届满,经双方同意后提前解约。特区政府较早前曾就广播处长的空缺进行公开招聘,但未能物色到合适人选。

新闻公报介绍,李百全曾在多个决策局及部门服务,包括前宪制事务科、前政务总署、前公务员事务科、卫生署、保安局、前教育统筹局、前教育署、民政事务总署、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及行政长官办公室。“作为广播处长,李百全将会致力确保香港电台全面履行《香港电台约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香港电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