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工作者:牢记职责使命,挺起精神脊梁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2-19 17:52

5年前的2月19日,一个所有新闻工作者值得铭记的日子。

当天,实地调研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3家中央新闻单位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多次研究有关问题,作出重要部署。

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5年前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挺起精神脊梁,并提出了48字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

这48字深深刻在新闻工作者心里,为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到“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新闻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回望极不平凡的2020年,在惊心动魄的战“疫”一线,在决战脱贫攻坚战场,在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各个领域,广大新闻工作者践行“四力”,记录着奋发昂扬的中国不平凡的步伐。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我们的同志一定要增强阵地意识。”

阵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依托。人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舆论的力量绝不能小觑。

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习近平要求:“这一点,全党同志特别是新闻舆论战线的同志要时刻牢记。”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

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业务能力,直接关系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效果。

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习近平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殷切希望。

扛起相机、举起话筒、敲击键盘、落笔成史,新闻工作者用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传递中国的温暖与力量;卷起袖子、扑下身子、扎向基层,他们用一件件带着泥土气息的作品,记录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波澜壮阔的图景……

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成为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还没有本事讲好中国的故事?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

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我国的关注前所未有,但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很大程度上仍是“他塑”而非“自塑”,我们在国际上有时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存在着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中国真实形象和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落差”。

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我们要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快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只要我们牢记总书记提出的48字方针,牢记“一切为了人民”这个新闻舆论工作的出发点和根本动因,就能担起职责和使命,挺起精神脊梁,坚定自觉地宣传党的主张、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张致远
习近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