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今年将推动央企净利润、利润总额增速高于国民经济增速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23 15:26

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郝鹏介绍国企改革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郝鹏表示,国有资产是全民资产,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政治基础,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今年我们开局“十四五”、启航新征程,还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做好今年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十分重要。

他指出,为此我们今年提出了中央企业的经营目标,就是要推动中央企业净利润、利润总额增速要高于国民经济的增速,营业收入利润率、研发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都要有明显提高,同时还要保持资产负债率的稳健可控。我们提出今年的“两利四率”目标,主要是引导企业更加突出主责主业,聚焦提质增效、聚焦改革创新,确保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郝鹏,图源:中国网

郝鹏进一步称,围绕这样一个目标,我们今年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全面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好中央企业的带动和牵引作用。

二是要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确保取得更多突破性、标志性成果。

三是要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确保今年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的70%以上。

四是要积极推进提质增效升级版,为“六稳”“六保”作出更大贡献。

五是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促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六是切实防范好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七是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效能,积极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八是服务支撑好国家重大战略,带头履行好政治责任、社会责任。

完成上述这些目标和任务,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我们将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组织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并实施好“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专项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奕含
国资委 国有企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