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将上调股票印花税率至0.13%,港交所:失望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24 14:17

(观察者网讯)香港交易所24日午后一度跌超10%,股价跌破500港元关口。恒生指数也于今日出现跳水,跌破30000点整数关口。稍早前,香港计划将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至0.13%。

截至发稿时,今日港交所走势


截至发稿时,今日恒生指数走势

24日上午,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2021-2022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到为增加特区政府收入,计划上调股票印花税税率,由现时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提高至0.13%。

预算案提到,目前不适宜调整利得税及薪俸税税率,也不具备条件引入新税项。特区政府会持续审视、适时调整,并就新税项作研究及准备,适时开展讨论,寻求共识。

消息发布后,香港电台网站报道,香港交易所发言人回应称,对港府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的决定感到失望,但明白该税项是政府收入的重要来源。港交所会与所有持份者紧密合作,继续推动香港资本市场的持续成功、韧力、竞争力和吸引力。

香港税务局资料显示,自1993年以来,香港股票印花税税率呈现连续下降态势:1993年4月1日至1998年3月31日,税率为0.15%;1998年4月1日至2000年4月6日,税率降至0.125%;2000年4月7日至2001年8月31日,税率降至0.1125%。2001年9月1日至今,税率再度下降,至0.1%,并沿用至今。

另据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提供的数据显示,香港政府除了2016至2017财政年度,最近5个财年的股票交易印花税实际收入均超过330亿港元。

责任编辑:奕含
香港 港交所 印花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