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2021届毕业生规模909万,再创历史新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26 17:48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月26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介绍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对就业带来了较大的冲击,部分群众受到影响。我国在“六稳”工作基础上提出了“六保”的任务,都把就业放在了首位。请问张部长,去年就业工作总体情况如何?您怎么看待今年的就业形势?

张纪南:谢谢你对就业问题的关心。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对就业造成了严重冲击,新增就业人数大幅下滑,调查失业率也急剧攀升。去年2月份的调查失业率达到了6.2%,是历史最高值。面对异常复杂的形势,在中央的领导下,在各方面的努力下,最后实现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好于预期。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首先看新增就业人数。去年完成了1186万人,超过了900万的目标任务。二是看调查失业率。去年2月份达到了6.2%,以后逐步回落。去年年底是5.2%,与上年同期持平。全年平均是5.6%,低于6%的控制目标。三是看重点群体就业。高校毕业生去年底总体就业率达到90%以上,全国农民工总量2.86亿人,略有下降。但是,在农民工总量下降的情况下,贫困劳动力的务工规模达到了3243万人,不降反增,超过上年的10%,这有力支撑了脱贫攻坚。

就业工作取得这样的成效实属不易,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把就业放在了“六稳”“六保”的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同时,得益于我们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个制度优势,各地区、各部门同向发力,齐心协力,形成了稳就业的强大合力。也得益于我们国家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保证了复工复产,这是稳就业的前提。得益于国家实施的减负稳岗扩就业组合拳,去年突破性的政策就有28项,为市场主体减压,尤其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这为稳就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还得益于广大企业和劳动者相互支持理解,共克时艰。去年劳动关系总体平稳。

关于今年的就业形势,我们总的判断是,随着经济企稳向好,就业将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但是,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仍然较多,就业形势依然比较复杂,面临诸多挑战。一是就业总量压力不减。今年需要安排就业的城镇新成长劳动力仍然在1500万人左右,今年的高校毕业生909万人,达到新高。二是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制造业、服务业普工难招、技术工人短缺,技术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超过2,也就是说,一个技术技能人才至少有2个岗位在等着他。三是疫情的影响复杂多变,国际疫情还在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也比较大,给今年的就业增加了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在以下五个方面精准发力。一是着力稳定就业岗位。通过保市场主体来稳住就业的基本盘。去年的政策尽管有一些退出,但是还有不少政策在继续实施,比如说吸纳就业补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等,我们要落实好这些政策。二是着力抓好重点群体。重点群体稳,就业就能稳。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实施分类精准帮扶,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三是着力拓宽就业渠道。支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支持中小微企业,支持劳动者创业,完善灵活就业的劳动保障制度,进一步扩大就业空间。四是着力加强职业培训。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是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的重要举措。五是着力强化兜底帮扶。重点对城市困难人员、农村低收入人口进行就业帮扶,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兜牢民生底线。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去年由于疫情,许多大学毕业生遇到了就业难问题,虽然就业情况逐渐改善,但是一些毕业生继续找工作,而且应届毕业生也马上进入就业市场,请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如何解决年轻人的就业难问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谢谢你的提问。你提到的青年就业问题,这是一个全球都非常关注的问题。这其中最主要的群体就是高校毕业生。这几年新成长的劳动力有1500万人左右,这其中大部分是高校毕业生,占到六成以上,其他还有中职毕业生,还有初中和高中毕业生直接进入劳动力市场的这样一些群体。所以,青年就业中最重要的就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我重点把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情况借这个机会作一个相对详细的介绍。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也承载着亿万家庭的梦想和希望,所以社会各界一直高度关注。去年高校毕业生的规模是874万,可以说是一个新高,加上去年受疫情的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需求下滑、招聘延后、求职受限等一系列困难,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的部署安排。各地、各相关部门也出台了相应的激励举措,包括支持企业扩大招聘规模,支持基层吸纳更多毕业生就业,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还包括扩大升学深造规模,支持毕业生社会化、市场化就业等等。这其中,公共部门在去年提供了大约300万个岗位。同时,我们落实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对高校毕业生实施了补贴性培训90余万次,组织了54万青年参加就业见习,为150万困难和湖北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经过各方努力,实现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的总体平稳,好于预期,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了90%以上。

2021届毕业生的规模90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再加上还有不少往届的未就业毕业生在求职,在国内外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促进就业的任务更重。前期我们围绕高校毕业生就业,已经会同教育部召开了会议,作了部署,同时下发了文件,对这项工作作出了安排,也启动了各类的招聘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这些措施可以概括为“三支持、三强化”,通过这些针对性的措施,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一是支持企业就业。我们将采取税费减免、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政策,鼓励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更多招用高校毕业生,同时也保持公共部门岗位挖潜的力度,扩大国有企业招聘规模,稳定事业单位招聘、升学等各类渠道。

二是支持基层就业。基层是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的广阔平台,我们将通过学费补偿、高定工资档次、就业补贴等这样一些有含金量的支持举措,引导毕业生到城乡社区服务,到教育医疗等人才急需的领域就业。同时,稳定像“三支一扶”这样一些基层项目的招募规模,“三支一扶”也就是支农、支教、支医、扶贫,这几年这些项目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三支一扶”去年之前的规模在2.7万人左右,去年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把规模扩大到了3.2万人,实际上各地又做了一些补充,最后达到4万人。应该说,在特殊时期,这些项目对于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三是支持创业创新。大学生是创业创新的生力军,去年大学生创业者达到了82万人,比上年增长了11%。我们还将把创业创新作为扩大就业的重要方向,向大学生倾斜政策服务资源,提供针对性的创业培训,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场地支持,用这样的手段帮助大学生创业创新。同时,完善灵活就业的保障举措,支持毕业生进行个体经营、非全日制就业和平台就业。

四是强化招聘服务。针对毕业生求职的不同时段,有针对性地推出一些招聘活动。比如去年在疫情期间,我们针对线下招聘受限的情况,及时推出了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活动,效果非常好,一共提供了超过2700万个就业岗位信息。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开展这种全国性的线上网络招聘活动。同时,也有序地开展线下招聘,组织城市联合招聘,以前两年一次,今年准备做到一年一次。我们也加大行业企业特色专场招聘,提供充足的岗位信息。我们也尽可能地积极把优质的公共就业服务资源送进校园。学生还没有离开校园的时候,公共就业服务的资源就推到校园里面去,促进毕业生尽早就业。如果离开校园的时候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也会把他纳入实名制管理,确保服务不断线。

五是强化能力提升。重点提升三个方面的能力,针对高校毕业生求职经验不足,开展针对性的职业指导,提高他们的求职能力,是通过深化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拓展新职业培训,提高这些学生职业发展能力,通过募集更多的高质量就业见习岗位,提高毕业生就业见习能力,更好地适应社会。

六是强化困难帮扶。在做好面上对高校毕业生支持的基础上,重点对困难毕业生给予特别的关心关爱,重点对低收入家庭、零就业家庭等毕业生实施专项帮扶,开展“一对一”援助,发放求职创业补贴。

上述这些措施,既重点帮扶高校毕业生,也有效地支持青年就业。同时,我们还针对长期失业青年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帮助他们更好地提升就业能力,更快地融入就业市场。总之,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为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创业创造条件,支持年轻人在各领域施展才干、逐梦前行,实现人生出彩。

责任编辑:林铃锦
人社部 高校毕业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