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暂停进口台湾菠萝,蔡英文跳脚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26 21:15

(观察者网讯)大陆今天(26日)宣布暂停进口台湾菠萝后,被打到“痛脚”的台当局急了。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下午立刻表态谴责大陆,台“农委会主委”更是语气激动表示,无法接受大陆决定。

台湾菠萝 图自台“农委会”

蔡英文:大陆“突袭式通知”,表达谴责

据“中央社”、“中时电子报”等台媒报道,蔡英文今日下午在脸书发文称,大陆以“突袭式的通知”,单方面暂停输入台湾菠萝这件事,显然是“非正常的贸易考虑”,她要表达谴责。同时,已经指示“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做好应变,立即协助农民。

蔡英文称,这次大陆海关总署在没有预警的情况下做出(停止进口台湾菠萝)决定,对正常的贸易往来,一点帮助都没有。

为安抚农民,蔡英文宣称台湾菠萝只有约1成出口大陆,大陆禁止进口不会造成太大影响。针对出口大陆部分,台“农委会”也启动了项目机制,预计投入新台币10亿元经费降低冲击。

食用菠萝的蔡英文 图自台媒

相关措施包括:拓展外销市场:透过提高海外拓销奖励金、销售业绩奖励金,以及加强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际市场的营销活动,目标要出口3万吨菠萝。

但是,根据“农委会”的统计,2020年台湾出口生鲜冷藏菠萝45621吨,产值约16.4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3.8亿)。其中,台湾向大陆出口生鲜冷藏菠萝41661吨,产值约14.9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3.5亿),约占总出口产值的91%。一旦大陆宣布停止进口,将对种植菠萝的台湾农民有重大影响。甚至有台媒称,台湾菠萝的“唯一出口市场就是大陆”。

而被蔡英文寄予厚望的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进口量最多的日本也才2160吨、新加坡更是只有421吨。台当局要是想让这些国家帮忙消化大陆份额的菠萝,需要多加努力。

台“农委会主委”:无法接受

台“农委会主委” 陈吉仲在今日下午的记者发布会上语气激动表示,昨(25)日傍晚就收到相关信息,大陆片面决定暂停台湾菠萝输入,他代表所有农业部门感到无法接受,很遗憾大陆做出此决定。他质疑大陆,下禁令的时间点正是台湾菠萝产出旺季,“大陆作法不符合国际贸易规范”。

陈吉仲 图自台媒

陈吉仲透露,台湾菠萝平均年产量约42万吨,近年外销量从2018年31927吨增加至2019年51476吨,突破历史新高,2020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销量仍达45621吨,其中出口至中国大陆占97%,其余为日本(2%)及中国香港(1%)。大陆的决定会影响到农民的收益。

陈吉仲最后说,他们会找到其他输出市场,像是日本、新加坡、欧洲,都已经动员打电话,希望能拉出3万吨的输出量,其他2万吨拿去做加工,“农委会”会请业者用外销价格跟农民收购,将大陆禁止进口台湾菠萝的影响降低。同时会全面启动岛内的行销系统,让超市、商店、餐厅和农会针对台湾优质农产品,在全台各地进行推广。

国台办:这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范举措

2月26日,海关总署发布通知,2020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大陆菠萝中检出大洋臀纹粉蚧Planococcus minor、新菠萝灰粉蚧Dysmicoccus neobrevipes和菝葜黑圆盾蚧Melanaspis smilacis等检疫性有害生物。为防范植物疫情风险,依据大陆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兹决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大陆。

各海关自2021年3月1日起暂停受理台湾地区菠萝报关,并及时将上述情况通知辖区内相关企业。

陈吉仲展示大陆海关总署的信件 视频截图

26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进一步回应表示,这些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将对大陆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为从源头上防范植物疫情风险,海关总署决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大陆。这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范举措,科学合理,符合大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

责任编辑:于文凯
台湾 台湾菠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