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也已光伏发电,华春莹点赞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26 21:35

(观察者网讯)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龙阳路地铁站是上海地铁2号线、7号线和16号线的交汇处,每天人流密集、众多列车进出,而这里的地铁车库其实还隐藏着“光伏电站”的功能,屋顶铺满太阳能板,为列车提供绿色清洁电能。这一环保设计,也得到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的点赞。

观察者网2月22日曾报道,上海地铁龙阳路基地光伏发电项目由上海地铁新能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于2019年底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3.66兆瓦,年均发电量约340万度,可节约标准煤约1200吨,减排二氧化碳3390吨。

龙阳路地铁站车库屋顶的智能光伏(观察者网图)

包括龙阳路地铁站在内,上海地铁已有10个车辆基地完成光伏发电系统并网,总装机量合计约24兆瓦,年均发电量约2300万度。后续仍有大量地铁停车基地将要进行光伏项目建设。

上海地铁光伏发电项目使用的是华为的智能光伏解决方案。这种基于组串式逆变器为核心的解决方案将信息技术与光伏相融合,相比传统解决方案,发电量提升2%以上,运维效率提升50%以上,总体度电成本可以降低6%。

华为智能光伏目前已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雄安高铁站等多个重大交通枢纽投入使用,积极拓展“光伏+交通”可行性应用场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也在推特上为这一绿色项目点赞:“2020年,安装在一座上海地铁车站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产生了超过400万千瓦时的电力,这些能量可以让一辆8节编组的地铁列车运行20万公里。”

推特截图

责任编辑:陈思佳
上海地铁 华春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