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候任学生会辞职还称遭死亡恐吓,梁振英:那报警啊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02 10:16

【文/观察者网 齐倩】香港中文大学候任学生会在竞选期间大肆传播乱港言论,在被校方制裁后深夜“认怂”,宣布撤回参选宣言及政纲。然而仅两天后,他们又上演了一出“辞职闹剧”。

3月1日,原定于当天上任的港中大新一届学生会干事会“内阁”——“朔夜”举行记者会,会长林睿睎突然宣布全体成员辞职。谈及原因时,他开始惺惺作态,声称他们受到“校方的政治打压”,以及各成员分别收到“滋扰电话及死亡恐吓”。

但当记者要求“朔夜”公开与校方会面记录在内等关键信息时,他们却始终含糊其辞。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于当天在脸书发文好心提醒,如若有人安全受到威胁,应“马上报警”。当晚,港中大校方就学生会干事会“朔夜”失实言论作出严正澄清,并表示非常遗憾。

“朔夜”宣布总辞,视频截图(下同)

“朔夜”自参选以来,频繁透过参选宣言、政纲及媒体访问大肆传播乱港言论、抹黑香港国安法,为求选票更不惜夸大其辞,扬言“可以为香港民主去死”。

港中大校方早于2月初便发声明批评该会的失实指控及涉嫌违法言论。在“朔夜”当选后一天,2月25日,校方颁布“前所未有”的制裁措施。至此,“朔夜”才深夜认怂,宣布撤回宣言及政纲。

随后,“朔夜”发布声明称,将如常上任,并于3月1日召开记者会“交代来年学生会事务安排”。然而,事件本以为告一段落,他们又在众目睽睽下上演了一出“辞职闹剧”。

据香港《文汇报》、“东网”等港媒报道,在3月1日的记者会上,“朔夜”会长林睿睎宣布联同一众干事全体总辞,随后声称校方曾“政治施压”,以暗示方式要求他们退选。

“朔夜”会长林睿睎

谈及辞职原因时,林睿睎开始惺惺作态,声称他们受到“来自校方的压力”,以及各成员分别收到“滋扰电话及死亡恐吓”。他其后越讲越夸张,称他们辞职是“不向校方屈服”。

但据《文汇报》2日报道,当现场记者欲了解他们跟校方会面内容及“死亡恐吓”详情时,“朔夜”成员始终含糊其辞。被记者再三追问后,林睿睎才承认他们跟校方的会面时间根本不长,但始终无法提出证据。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当天在脸书发文回应此事。他好心提醒道,请“受到死亡威胁”的有关人士马上报警,警察也可以主动接触有关人士,进行调查,任何犯法行为都应该受到制裁。

脸书截图

与此同时,不少香港网民在贴文下留言,嘲笑“朔夜”的辞职闹剧。

有网民称,“朔夜”口中的死亡威胁无非是“找台阶下”、“自己吓自己”,又或者是“自编自导自演”;还有人直言,他们“做完戏又龟缩”,现在又说被死亡威胁,你信吗?

对于“朔夜”作出的严重指控,港中大于3月1日晚澄清其为失实言论,并表示非常遗憾。

港中大在声明中表示,大学从来没有或意图“威吓”及“孤立”学生会干事会或任何其他学生组织,亦从来没有反对及阻碍任何学生关注时事及社会议题。对于学生会干事会将此安排及措施歪曲为威吓及意图影响其他学生组织,大学深表遗憾。

港中大再次重申,绝对尊重学术及言论自由,然而大学成员在发表意见时,必须理性,互相尊重及遵守法律,绝对不容许任何违法及破坏大学声誉的行为,如有违反必将严正处理,以保障大学及全体成员的福祉。

港中大发布声明,严正澄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港中大 学生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