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代表:应完善网络诽谤犯罪相关法规制度,加大处罚力度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03 15:37

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于3月1日上午接受了包括观察者网在内的媒体采访。 其中,李东生在建议“遏制网络诽谤犯罪”中认为,近年来网络诽谤已严重影响了网络空间的秩序,国家应当完善相关司法解释,根据目前微信、微博等主流社交媒体的信息发布模式设立新的规范,并通过立法明确其他社会主体的责任:比如加大网络平台实名制管理,对“流量”至上的广告投放模式进行规范和引导,提升“营销号”的诽谤成等,鼓励公民正当维权等,塑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媒体:您对于网络诽谤持怎样的观点?提出了什么样的建议?

李东生:近年发生网络诽谤的情况较普遍,而且越来越严重。这对于当事人和当事的机构造成了很大的困惑和影响,甚至是无法弥补的损失。如何更有效地遏制网络诽谤犯罪,我的代表建议主要围绕完善网络诽谤相关认定标准,认定的规则,并要求各参与方主动担责。

首先,要完善相关的法规制度,并上升到相关的法律体系。目前法规不够完善,被害人要提出诉讼要求相关的赔偿、使恶意诽谤行为受到制裁,比较困难。而且如果事件不涉及到公众利益,只是涉及到当事人或者主要涉及到当事人,诉讼较难。

另外,网络诽谤的处罚力度是不够的,另外举证难、规则不严谨,定罪也较难,追责难度大,犯罪的成本很低。所以在法规方面,我的建议是要进一步完善法规,提高犯罪成本,这样才能够有效威慑和遏制网络诽谤。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