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台军“凤梨满汉全席菜单”,台防务部门急否认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04 18:23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黄金凤梨咖喱时蔬炒饭”、“凤梨苦瓜猪软骨鸡脚汤”、“酒酿凤梨炒洋葱牛肉”、“椰香凤梨拿铁”、……台军的“一日三餐”就这样被凤梨安排的明明白白?

昨日(3日),台北市议员秦慧珠在脸书发帖,夸赞台军厨师为凤梨达人,并附上了台军三月份一周菜单,一时间引发台民热议。对此,台防务部门紧急辟谣,矢口否认,呼吁大家切勿轻信及转传。

“台军凤梨满汉全席菜单” 脸书截图

2月26日,在多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后,大陆为从源头上防范植物疫情风险,宣布自3月1日起暂停进口台湾菠萝。

然而,2月底到3月,是台湾菠萝大丰收的季节。台湾“农粮署”日前呼吁,称凤梨入菜很可口,切片加上姜丝,和木耳大火快炒,就能美味上桌,希望多做凤梨料理,用新台币力挺农民。军中也传出,受命在采购副食时须多买凤梨。

3日,台防务部门发言人发帖称,网络热传的“台军凤梨满汉全席菜单”为部分有心人士借由网路社群传递的假讯息。

这份网传菜单中写明,台军3月8日至14日这一周的早、午、晚三餐,无论主食、配菜、汤品,还是水果,餐餐都是“凤梨出品”。包括诸如“腌制凤梨炒木耳”、“凤梨豆酱炒野莲”、“凤梨泡菜炒猪肉片”等听起来就很黑暗料理的菜品。

发言人指出,台军副供站每日提供当季、应景的各类新鲜蔬果,各单位均可依需求、循正常作业流程选购,以照顾官兵饮食健康,并未下令部队只能采购凤梨一项蔬果。同时,严厉谴责此类企图干扰部门运作、制造社会纷乱的行为。

显然,近日大陆的“禁凤梨令”让台湾慌了神,除了蔡英文号召“全民吃菠萝”自救外,当局官员也是“馊招频出”,甚至炒作“凤梨能降低感染新冠的可能”。尽管台媒3日炫耀称,澳大利亚“大手笔”下了一单,但其购买量也仅够填补大陆输入空缺的0.015%(万分之1.5)。

目前,大陆仍是台湾农产品重要的市场,台湾每年生产的菠萝中,约有7%销往大陆市场,但已占台湾外销菠萝总量的9成。

其实不光是凤梨,台农还担心下一个受到影响的水果品种会是释迦(番荔枝的别称)。除此之外,2月28日,台湾高雄准备发往大陆的莲雾也被“叫停”,当日,大陆贸易商致电当地农会,要求暂停莲雾进口。

目前,台北市议员秦慧珠的发帖已经删除,但无论是那种水果面临滞销,希望台军不是为之贡献最多的“受害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凤梨 台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