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村民们的电热炕是什么样的?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3-09 22:33

时间:3 月 7 日下午

日程: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

十多年前的山崩地裂改写了玉树历史。灾难,却没有压垮人们的脊梁。

扎西多杰代表在发言中讲述的"新玉树",仿佛一首诗,流淌在青藏高原上的诗歌。

"你讲到玉树啊,勾起了我的回忆。"习近平总书记说:

"灾后,我去玉树灾区,当时上到了一个海拔 4000 多米的村子,那里破坏还是很严重的。"

在满目疮痍的灾区,习近平同志的一番话给很多玉树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大灾之后肯定有大变化,有你们百折不挠的精神,有党中央全力支持,有全国人民四面八方支援,大家一起自力更生重建家园,将来肯定会有一个新的玉树。"

"我很牵挂玉树。""后来对玉树重建情况,我一直非常关注。你们实现了‘苦干三年跨越二十年’,我为玉树的发展而高兴。"

抚今追昔,总书记娓娓道来:"当时,我去了解群众靠什么生活,有些人上山挖虫草,旅馆都住满了,过几天好日子,回到家里又是贫困日子。通过全国性脱贫攻坚,现在你们取得了这样的成绩,非常好。特别是你讲到了,人们通过抗震救灾、脱贫攻坚,看到了党的关怀、党的力量,发自内心想要唱支山歌给党听啊。"

玉树新貌,也是广袤西部地区沧桑巨变的缩影。

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村,崎岖陡峭的山路走了一辈又一辈,山上的土坯房修修补补几十年。不承想,易地扶贫搬迁,村民们过上了城里人羡慕的好日子。

来自互助县的阿生青代表发言后,总书记问:"村民们的电热炕是什么样的?"几年前去考察,他踩着雨后泥泞去新村时,还没有这种炕。

"比较实惠,一晚上就一度电、几毛钱。"

土炕变成电炕了。水厕还是旱厕?刺绣产业怎么助力脱贫?一桩桩、一件件,再小的事情,只要是关系乡亲们衣食冷暖的事,都是总书记惦念的大事。

多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再来青海看一看啊!阿生青代表乡亲们邀请总书记:"盼着您再到土乡来,吃口八眉猪肉,喝口酩馏酒。"

中国大地上,山还是那些山,水还是那些水,一切却在改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举世瞩目的成就之下,是每一步都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

民族复兴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坚实有力。

责任编辑:孙启敏
习近平 2021两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