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将性健康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教学大纲

来源:法制日报

2021-03-10 07:55

今年,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甄贞在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时,又带来了一件和青少年有关的提案。

“去年全国政协会议闭幕后,我在和刘红宇、严望佳两位委员商议2020年拟调研的话题时注意到,有的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在于我国青少年性健康教育的缺失。”甄贞说。

深入调研之后,甄贞、刘红宇、严望佳联名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国青少年性健康教育的提案。

“青少年性健康教育,需要建立更加全面、科学、完善、系统、多维度的教育体系,需要发展以医院、学校、社区和其他以需求为导向的生殖健康服务。更理想的情况是,希望通过加快相关教育体系的构建,为立法工作提供经验积累,进而推动青少年性健康教育在法治轨道开展。”甄贞说。

青少年获取性知识渠道狭窄

自2008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甄贞每年至少会提3件建议和提案。在这几十件建议和提案里,和青少年有关的差不多能占到五分之一。

而甄贞对于青少年群体的关注,还要更早。

甄贞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研究的就是我国少年司法制度。自2003年起,甄贞先后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十四届人大代表、北京市石景山区十三届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虽然还没有明确统计过具体数量,但这十几年下来,涉及到青少年群体的,20件左右应该是有的”。

长期对于青少年群体的关注,让甄贞已经形成了对相关话题的“条件反射”。

“青少年是我这些年一直关注的群体,在日常的调研中积累了很多资料。我和刘红宇、严望佳两位委员在讨论一些问题时认为,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性健康教育这块短板到了必须补齐的时候了。”甄贞说。

甄贞等人在调研时发现,我国青少年性健康教育还存在很大的不足。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和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人们对性的谈论不再讳莫如深,但我国儿童、青少年乃至青年获取性知识的渠道依然狭窄,由此导致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事件时有发生。”甄贞说。

性教育课程缺乏系统性

“近年来,多个相关报告的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存在性早熟和性意识提前现象,青少年性行为出现低龄化特征。”甄贞说。

甄贞在调研中了解到,青少年普遍缺乏避孕知识,而且在性健康方面出现问题时,存在不好意思、不知道跟谁咨询等情况。

甄贞指出,我国学校性教育课程不完善,多数学校只把性教育作为生理学等课程的一个章节,内容上缺乏系统性及完整性。而且在内容上更多地关注青春期生理和心理发展、艾滋病预防、异性关系等传统话题,对于性行为、性权利和避孕等话题很少涉及。

“许多学校只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而将其编排在课程表上,通常借助心理课、生物课等现有课程,或者利用班会形式来开展,这使得官方统计的开课率虚高。同时,教师缺乏充分的培训和支持,对于性健康的理解有限,导致所授课程质量堪忧。”甄贞说。

学校应发挥关键作用

在甄贞看来,学校应当在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中发挥关键作用。

甄贞认为,在幼儿时期,教师应该教育孩子有性健康的初步概念,让孩子认识个体的差异,对性别等问题有宏观了解,以避免在启蒙阶段造成性教育缺失。在青少年时期,应制定全国性的性教育课程等级标准,出台不同等级的、正规的性教育宣传片和教材,适合于不同年龄段的在校学生观看和学习,增强专业师资力量建设。

“在上述措施的基础上,建议将性健康教育纳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教学大纲,并在义务教育阶段结业考试中增加相应内容的考核。这将有助于压实学校责任,真正在课堂上落实性教育课程,使青少年可以通过科学、正确、正常的途径全面了解性行为与生殖健康的知识。”甄贞说。

加强青少年性健康教育,是学校、家庭、社会组织、国家机关等主体的共同责任。

甄贞建议,强化家庭在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中的作用,对青少年的家长进行必要的性健康教育常识培训,促使家庭成为青少年性健康教育的第一个课堂。同时,建议在各级共青团机构中设立青少年性健康救助专门小组或专线电话服务,为遇到性问题的青少年提供咨询和帮助,使之求助有门,避免青少年采取错误方式造成更大伤害。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媒体的发展,青少年在网民群体中的比重逐渐加大。政府应当加大对互联网媒体的监督力度,营造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防止错误及非法资讯对青少年造成不良影响。”甄贞说。

本报记者 蒲晓磊

责任编辑:于文凯
性教育 青少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