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身披“皇帝新装”的BBC,其实很low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11 17:51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童黎、王慧】

3月9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再次播出涉华不实报道,被我驻英使馆驳斥,并敦促其摒弃偏见,改正错误,客观、公正、全面报道中国。

类似的话已经重复很多遍,遗憾的是,BBC仍一次次违反职业操守、上演“翻车”戏码。

在BBC学院(BBC Academy)网站上,这家媒体这样“教育”员工和学员:BBC记者不仅需要获得客观、可证实的“事实”,而且要准确地报道出受访者所表达的观点。

但在实际操作中,BBC却屡屡在涉华新闻上打破其所标榜的“客观”、“准确”。甚至,为了歪曲新疆问题、抹黑中国抗疫,这家英国老牌媒体不惜编造剧本,利用剪辑嫁接等手段炮制假新闻。

BBC充满偏见和虚假消息的报道并不仅限于对中国,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年,BBC都作过哪些恶。

自编自导

找不到想要的“剧情”怎么办?BBC选择自己当编剧和导演。

2020年12月,BBC发布了一期实地探访新疆库车地区的新闻,宣称中国政府“阻碍拍摄”以及新疆存在所谓“强制劳动”。

但中国媒体拿着BBC的视频实地探访新疆,发现竟然没有一处符合事实。例如,BBC记者在没戴口罩也没有表明身份的情况下被工厂保安阻挡,这竟被渲染成“遭中国政府阻碍拍摄”。

中国媒体实地探访,工厂安保负责人蒋勇表示,看到记者没戴口罩

联合受访者编造谎言也是BBC惯用的伎俩。2020年7月17日,BBC《新闻之夜》栏目采访了一名叫早木热·达吾提的维吾尔族女子,后者声称曾被关押在“再教育营”。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月4日指出,事实上,早木热·达吾提从未在教培中心学习过。至于所谓的“强制绝育”,也是她自己在分娩志愿同意书上签字,表示同意剖宫产、要结扎,随后在医院做了剖宫产和结扎手术,根本没有被绝育,更没有被摘除子宫。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移花接木

视频可以拼,照片也能凑。

在BBC今年1月26日发布的一期探访武汉视频中,出现了极为荒唐的一幕:为了抹黑中国抗疫,BBC竟然找来了一段反恐演练视频,截取其中警察“用网蒙头拘捕民众”的画面,以此炒作疫情期间中国的“人权”问题。

BBC纪录片截图



完整视频后半段可以明显看到“反恐演练”四个字

2012年叙利亚发生“胡拉大屠杀”,但BBC在报道“大屠杀”惨案时却在头条用了一张2003年于伊拉克拍摄的照片,来证明叙利亚屠杀儿童的惨状。

照片上一个小女孩正在蹦跳玩耍,而她的旁边放着一排排白色的裹尸袋。根据BBC的标注,这张图片来自激进分子。图说写道:“这张无法独立证实的照片,据信是胡拉等待下葬的儿童尸体。”

尽管如此,这种明显带有误导性的配图,很快引发照片拍摄者的批评。后来BBC删除了这张图。

BBC新闻截图

2008年3月拉萨发生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BBC报道有关新闻时,配上了下面这张图,并在图说中编道,“拉萨有大量军队”。

而事实上,配图是西藏当地公安武警协助医护人员将在骚乱中受伤的人员送进救护车的场景。

煽风点火

BBC在散播虚假消息、制造地区混乱乃至参与颠覆别国政权方面也颇有经验。

2018年4月,叙利亚政府军准备从反对派手上收复东古塔省最大城镇杜马。而就在那时,传出了杜马遭叙政府军空袭的消息。尽管叙政府军频频否认,但美、英、法仍以网络上流传的消息和视频为借口,在没有确凿证据且未经联合国批准的情况下于2018年4月14日对叙利亚进行了袭击。

西方国家指控叙利亚动用化武的其中一项证据,就是一段在BBC等西方媒体间流传,声称在袭击后的医院里拍摄的片段。

视频中,许多妇女和儿童受到袭击。有的口吐白沫、有的已经死亡,尸体中还有年幼的孩子......

然而,就是这个让叙利亚人坠入深渊的视频,最终被证实是假的。

BBC负责叙利亚新闻报道的制片人利亚姆(Riam Dalati)2019年2月在推特上承认,视频全是假的

“经过六个月的调查,我可以完全确定,杜马医院中的场景全是自导自演的。医院里没有人死亡,我采访过的所有人,包括‘白头盔’、活动家和其他人,不是在伊德利卜就是在幼发拉底河,只有一个人真的在大马士革。”

对BBC来说,这只是他们众多新闻当中的一场“骗局”,而叙利亚民众却为此付出了血的代价。

让时间退回1953年,BBC在一场西方对伊朗的政变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当时英国军情六处和美国中央情报局共同参与策划了针对伊朗摩萨台政权的政变。在这场政变中,BBC通过大量虚假新闻报道抹黑摩萨台政权,成为英国政府的宣传工具。

除了公然制造假新闻,BBC还擅长搞一些“小动作”混淆视线,例如在涉港报道中,利用剪辑淡化元朗“黑衣人”的挑衅举动

BBC英文版视频开头


BBC中文版视频开头则更完整呈现了“黑衣人”的挑衅举动

在一系列重返湖北纪录片中,把“阴间滤镜”玩得炉火纯青

BBC武汉纪录片中文版(左),英文版(右)

在已被戳穿的涉华假新闻和错误面前,BBC既不愿承认,更没有道歉。被中方点名批评后,BBC还夸耀起自己是“全球最受信任的新闻媒体”。

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也在中国社交媒体发文,一句“外国媒体憎恨中国吗”,试图把中国拉到所有外媒的对立面。而文章更通篇回避事实、偷换概念,罔顾西方媒体作恶在先,只字不提BBC那些虚假消息。

某些擅长炮制假新闻的BBC记者更变本加厉,打算“一条道走到黑”,例如最近出镜率颇高的BBC驻华记者沙磊(John Sudworth)。

BBC驻华记者沙磊(左)和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

3月3日,沙磊翻出2017年央视报道新疆脱贫工作的视频,一则当地人外出务工改善生活的积极报道,硬生生被他歪曲成“强迫劳动”。

当BBC以一种宗教式的偏执,肆意炮制带有意识形态偏见的假新闻时,不知它所谓的“准确”在哪里?“客观”又在哪里?

驰名双标

BBC整天造谣新疆人民遭“不公正”对待,却忘了其内部发生过有色人种女主持和白人男主持遭双标风波。

很多人还记得,2019年7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猛烈批评自己反移民政策的4名民主党有色人种女议员喊话,讥讽她们“为什么不回自己的国家去,收拾犯罪猖獗的祖国呢”?

同年9月,BBC投诉处理部门裁定,有印度和毛里求斯血统的女主持纳加·蒙切蒂(Naga Munchetty),因7月批评特朗普涉嫌种族主义行为而违反了BBC准则。蒙切蒂有权发表自己的观点,但已经“超出了准则允许的范围”。

当时,她主持新闻节目“BBC早餐”(BBC Breakfast)已有10年之久。

蒙切蒂在节目里说了什么?她说:“作为一名有色人种女性,我每次被要求回家乡去的时候,都觉得这是种族主义。”

“我现在并非指责谁有问题,但你们知道某些话的含义。”

蒙切蒂(右)

蒙切蒂还表达了自己的“极其愤怒”,认为很多英国人可能也有同感。

这段“脱稿”发挥获得不少外国网友称赞。而BBC支持了其他观众的投诉,认为蒙切蒂说得太多了。

英国一名印度裔记者质疑裁决:“当你想到那些(多半是)年长白人男性一天天地在BBC和推特上说这说那,却能逃脱惩罚时,(就会觉得)这项裁决令人不解。”

在数十位明星、部分BBC员工、政客等舆论抗议下,BBC撤销了原来的决定。

不过,BBC还有一项“神操作”引发了外界抨击:最早的观众投诉信实际还提到了蒙切蒂的搭档、白人男主持丹·沃克(Dan Walker),批评沃克“非常不专业地询问同事的个人看法!后者‘愚蠢地’响应了他的要求,对特朗普发起了攻击”。但投诉处理流程走到最后,“受伤”的只有蒙切蒂。

有员工不满:为什么有色人种女性受到“审判”,成为了"牺牲品",她的白人男性搭档却没有?

BBC部门负责人甚至承认“沃克在某种程度上引导蒙切蒂得出了她的最终结论”,却以投诉处理程序为由替上述裁决辩护。

同样玩双标的还有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其2月4日发表声明称,已吊销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在英国的落地许可。一面标榜着所谓新闻自由,一面又以存在“政治属性”为由阻挠中国媒体。要知道,BBC与英国情报部门可是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

英国《观察家报》1985年就披露,BBC员工的入职曾长期受到英国军情五处(MI5)的定期审查。BBC后来也承认此事,在2018年的一篇报道中称,政治审查始于BBC成立之初,一直持续到上世纪90年代。还有一些知名记者曾因政治审查被BBC拒之门外。

当时,位于BBC广播大楼一处偏僻走廊的105室,正是BBC和军情五处联络负责人罗尼·斯东汉(Ronnie Stonham)准将的办公室。

“走程序(Formalities)”其实就是政审做法的代号  图源:BBC

当BBC开始“剖析”假新闻

虽说自己的履历并不光彩,BBC倒很热衷研究别国“假新闻”。

2018年11月,半岛电视台网站刊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伊朗研究和比较文学教授哈米德·达巴什(Hagop Kevorkian)的评论文章《当BBC做假新闻的时候》。文章称:“BBC试图剖析全球虚假信息泛滥现象,却轻易忘记了自己的‘假新闻’史。”

作者当时看到的BBC“假新闻”系列节目中,罗列了BBC眼中的尼日利亚、埃及、印度、格鲁吉亚和土耳其等地“假新闻”。

他总结自己的“观影”感受提出,“我相信你们也注意到了奇怪之处——它们都是非英国和非欧盟国家。”

文章还犀利抨击道,“欧洲媒体已悄悄成了真相的‘仲裁人’,尤其是BBC。‘假新闻’是落后的黑人和棕色人种会做的事,BBC和其他白人告诉我们的才是‘真新闻’。”

对非西方世界而言,BBC是西方“民主教”教义的“宗教裁判所”。

达巴什文章截图

除了外国学者,英国民众也在质疑BBC公信力。英国调查机构Redfield & Wilton Strategies去年底的一项调查显示,47%的英国人认为BBC近年来的新闻报道未能做到公正。

也难怪在BBC自吹“最受信任”的推文下,有那么多外国网民、乃至英国网民会看不下去,嘲讽BBC成了“偏见广播公司”(Biased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2020 年了,相信英国广播公司说真话的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少。”去年初,英国作家大卫·塞奇威克(David Sedgwick)出版了《假新闻工厂:来自英国广播公司的故事》(The FakeNews Factory:Tales from BBC-land)一书,深度挖掘BBC各种违反新闻道德的案例。

在塞奇威克眼中,BBC已经成为“对自由的严重威胁”,“更可怕的是,它在英国当权派中几乎获得了普遍的支持。”

《假新闻工厂:来自英国广播公司的故事》

事实上,英国短视的政客正越来越依赖BBC这种在西方用户中还有点公信“残值”的媒体。

而在塞奇威克之前的2007年,曾供职BBC逾20年的记者罗宾·艾特肯(Robin Aitken)撰写了《我们能相信BBC吗?》(Can We Trust the BBC?)一书,列数了BBC多年来的“作恶”,无情揭穿了BBC道貌岸然、其实并不存在的所谓“客观公正”的“皇帝的新装”。

当偏见、傲慢、无知,充斥着BBC的各类报道,这家英国老牌媒体距离它所标榜的“全球最受信任新闻媒体”,恐怕已经越来越远了。

责任编辑:王恺雯
BBC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专题

BBC那些事

BBC面临“断粮”危机,“国营电台的日子结束了”

2022年01月17日

美国学者驳斥“中国债务陷阱”,却遭BBC恶意剪辑

2021年12月03日

小编最近文章

08月23日 17:02

英媒称台湾相信“美国爸爸”,推特网民丢下这张图

08月22日 23:21

一度27个红色预警!河南硬核防雨

风闻24小时最热

网友推荐最新闻

“美国正吸走制造业,给欧洲留下永久伤痕”

扎哈罗娃:拜登有义务给出回答↓

为争取各国一致制裁俄油,欧盟让了一步

“美国正吸走制造业,给欧洲留下永久伤痕”

外交部:中方要求作出解释,但美方一直沉默

谁是幕后黑手?各方众说纷纭

中方:当务之急是尽快打开乌克兰问题政治解决的大门

前所未有!北溪管道发现3处“神秘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