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中华回应香港选委会新增第五界别:这些人士国家意识强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12 16:26

3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有关情况。会上,有媒体提问,为什么要在选委会当中增加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的代表作为第五界别?中央的考虑是怎样的?

对此,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邓中华表示:在香港现行的选举制度中,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是选委会的当然委员,部分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也是选委会的委员。在新的制度中,全国人大代表继续是当然委员,全国政协委员中的香港特区永久性居民都将成为选委会的委员。也就是说,这些全国政协委员也都是选委会的当然委员。另外,增加“全国性团体中香港成员的代表”,是考虑到这些香港人士参与全国性团体的活动,他们对国家事务有比较多的了解。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邓中华

“总的来说,第五界别的这些人士国家意识强,由他们担任选委会委员,有利于在选委会中强化国家元素,把维护国家利益和维护香港利益有机结合起来。”邓中华表示。

根据201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修正案》,香港选举委员会分为4各界别:工商、金融界;专业界;基层、劳工和宗教等界;立法会议员、区议会议员的代表、乡议局的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政协委员的代表,每个界别各300人。

而根据此次全国人大决定,第四界别调整为立法会议员、地区组织代表等界,新增的第五界别为港区人大政协及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界,每个界别各300人。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