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金融监管,下一个是腾讯?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13 00:30

(观察者网 讯)自去年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以来,高层频频发出信号,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昨天两会刚结束,今天市场监管总局就开始行动了。3月12日,国家市监总局对互联网领域10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其中包括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收购猿辅导股权

不过,彭博社12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象征性罚款可能仅仅只是个开始,腾讯可能是下一个金融监管目标。

彭博社报道截图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腾讯也会像蚂蚁集团一样,被要求成立一家金融控股公司,用以负责其银行、保险和支付服务。这两家公司将为其他金融科技公司所需遵守的更严格的监管规定开创先例,将业务合并为控股公司后,对公司的监管方式可能更像银行,这会进一步抑制其贷款和扩张的能力。

彭博社评论称,这一举措标志着中国遏制“科技巨头影响力”的行动的“重大升级”

腾讯在一封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我们将继续适应监管环境的变化,我们认为这对行业有利,并将寻求确保完全合规。”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强化金融控股公司和金融科技监管。

去年11月,蚂蚁集团上市被按下暂停键。此后,一轮针对金融科技的监管风暴如期而至。而此轮整顿的原则就是不管任何业态的金融业务,都要按照相应的规则规范、法律法规管理,不能有特殊的例外。

而腾讯金融业务核心是财付通(微信支付)和理财通,此外还有体外投资的微众银行等业务,微众银行主打产品就是“微粒贷”。

根据年报,2018年全年,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营收为731.38亿,占腾讯全年总营收的23%,2019年为1013.55亿,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上涨到了27%。2020年前三个季度,营收为895.92亿。

2019年支付业务日均交易笔数超过10亿,月活跃账户超过8亿,月活跃商户超过5000万。

不过政府也强调,限制金融科技公司是维护稳定的环境。1月22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梁涛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也表示,金融管理部门按照“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要求展开的措施,并非针对某一家企业。

另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再次提到,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坚决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去年12月,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而在同一月,市场监管总局对腾讯投资的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股权作出行政处罚,因为属于《反垄断法》第二十条规定的经营者集中——有申报义务但没有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

此外,虎牙和斗鱼的合并案例也受到了较大关注。去年10月,腾讯促成虎牙和斗鱼合并。两者合并前,腾讯持有虎牙36.9%的股权,腾讯的全资子公司Nectarine Investment Limited持有斗鱼38%的股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邢晓楠
反垄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