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口径最大折射光学望远镜将落地拉萨

来源:西藏日报客户端

2021-03-13 20:20

3月10日,记者从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专项2020年度立项项目启动会议西藏分会场获悉,“高海拔地区科研及科普双重功能一米级光学天文望远镜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王俊杰介绍说,“高海拔地区科研及科普双重功能一米级光学天文望远镜建设”项目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和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5家单位联合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现已获得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立项批复,并签订了项目联合实施协议。该项目旨在通过自主研发建设西藏首台具备覆盖白天夜晚科学观测、天文摄影、在线直播、远程教学能力的米级科研科普双用途望远镜,深度服务于我区科普教育及科学研究。

王俊杰告诉记者,为了让科技走进生活,进一步完善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的功能定位,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专家论证,决定建设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天文馆。届时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在目前已拥有自然馆、科技馆、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三馆合一”的基础上,将成为世界上首个“四馆合一”的公益性特大综合型博物馆,拟建设的西藏天文馆其搭载的一米级光学望远镜研制完成后将是世界上口径最大的折射式光学望远镜。“西藏天文馆将集天文科普及科研于一身,成为为大众普及天文学知识,了解神秘星空,探索宇宙的过去、未来的绝佳窗口,倡导我区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边疆民族地区的科学文化素质,使科学思想在全区广泛传播,让更多人知道天上住的不是‘神仙’而是星星,淡化宗教的消极影响,加快推进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目前西藏天文馆建设项目已完成前期各项手续报批工作,正井然有序地推进,计划于2021年内正式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于文凯
西藏 光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