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现场说丨“科特派”是什么派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3-23 13:44

△视频丨“科特派”是什么派

“科特派”是科技特派员的简称,是指经地方党委和政府按照一定程序选派,围绕解决“三农”问题和农民看病难问题,按照市场需求和农民实际需要,从事科技成果转化、优势特色产业开发、农业科技园区和产业化基地建设以及医疗卫生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

▲南平市第一批科技特派员 刘国英

他是最早的“科特派”之一。

▲福建农林大学派驻南平市农业科技特派员 廖红

她是现在的“科特派”。

▲武夷山市星村镇星村村民 杨文春

他是“科特派”的好伙伴。

▲“科特派”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在对南平市向农村选派干部的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后,在《求是》刊文《努力创新农村工作机制》,指出南平市的这种做法是对新形势下农村工作机制的创新。同年10月,科技部总结福建南平科技特派员实践经验,在宁夏、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西北五省区开展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

如今,“科特派”队伍不断壮大,已经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使广大农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黄涛
习近平 三农 农业科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