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名单公布:苏粤各占6席,并列第一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3-29 19:53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对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进行公示。3月29日公示届满。

澎湃新闻注意到,作为重点培育对象的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包括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集群、上海市集成电路集群及张江生物医药集群、南京市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集群等。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披露,为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经决赛专家评判,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分别遴选出广东省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集群等15个集群(第一批)、浙江省杭州市数字安防集群等10个集群(第二批)为决赛优胜者。

在这份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名单中,共有9个省(市)抢先一步入选。制造业实力堪称一时“瑜亮”的江苏和广东,此番各自有6个产业集群胜出,并列全国第一。

工信部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遴选出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

紧随其后的是浙江,共有3个产业集群入围。上海、山东、湖南、四川则各有2个产业集群入选,安徽和陕西各有1个产业集群入围。

从这份名单来看,江苏入围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分别是:无锡物联网集群、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南京市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集群、苏州市纳米新材料集群、徐州市工程机械集群、常州市新型碳材料集群。

无锡物联网集群在这份决赛优胜者名单中,位列第二名。根据公开报道,作为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无锡近年来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自2016年起,每年举办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汇集创新资源,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支撑的物联网创新生态体系。

无锡物联网产业规模日益壮大,目前已集聚物联网相关企业超3000家,涵盖关联芯片、感知设备、网络通信、智能硬件、应用服务等全产业链条,“十三五”期间保持年均20%以上高速增长。

南京则是江苏省内13个设区市中入围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最多的城市。根据《南京日报》报道,2020年,南京全市软件业务收入约6000亿元,产业规模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四;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集群实现产值1800亿元,智能电网装备产业全国排名第一。

对于这两个产业集群取得的成绩,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大集群均是我市优势产业,基础实力雄厚,是在决赛中胜出的先决条件。”与此同时,南京重视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一项项创新举措纷纷亮相,不断推动两大集群再上新台阶。其中,该市聚焦软件和信息服务、智能电网等八大产业链,创新实施“链长制”,对加强两大集群建设至关重要。

公开报道称,自2019年启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以来,工信部搭建集群间相互比拼的“赛场”,先后通过两轮集群竞赛,最终拟确定25个重点支持集群。

工信部规划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竞赛旨在通过“赛马论英雄”,从不同行业领域内的领先者中,按照统一的评价标准,选出能承担国家使命、代表我国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让它们去冲击“世界冠军”。

因此,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被认为是国内最高规格的产业集群竞赛,代表着国内产业集群的最高水准。针对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后续工信部将实施专项发展行动、支持集群内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强化政府投资基金支持等举措,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对入围的产业集群提升集聚度,打好“国际赛”。

(澎湃新闻记者 邱海鸿)

责任编辑:林铃锦
先进制造业集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