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个案件不打掉,可能乌鲁木齐就…”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02 10:52

乌鲁木齐市是新疆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暴恐分子的破坏也瞄准了乌鲁木齐。CGTN今天(4月2日)发布了第四部新疆反恐纪录片《暗流涌动——中国新疆反恐挑战》,其中披露了警方破获的一起2014年预谋暴恐袭击案(“12·11”专案)细节。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卡德尔·买买提回想起该案时,至今仍心有余悸,“他们准备在乌鲁木齐多地搞爆炸、砍杀, 如果这个案件不打掉,可能乌鲁木齐就……”

据卡德尔介绍,专案中的暴恐分子团队主要由一个家庭控制,这个家庭的爸爸是暴恐团队头目,两名女儿和两名女婿均参与其中。该暴恐团队随后发展了十几个成员,准备将煤气罐改造成炸弹,并用车辆运送到乌鲁木齐友好商场。

当被问及打击暴恐犯罪的重点是什么时,卡德尔·买买提强调,就是提前在预谋阶段将案件破掉,“我们付出的代价太高了”。

而乌鲁木齐市公安民警“阿迪力”也表示,(提前破获)是最难的地方,特别挑战的是暴恐分子在暗处,他们时刻可以看到我们的行动,但我们看不到他们的计划。

“阿迪力”指出,“如果是我们软(弱)了,可能带来更多人的死亡,也是血的教训得出来的经验。”

随后,纪录片展示了2020年度反恐实战演练,卡德尔·买买提表示,“乌鲁木齐多美丽,团结、复兴,我就希望(有)这么一个乌鲁木齐。”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