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太鲁阁号”成“炼狱”:遇难者中仅15人遗体较完整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03 09:16

(观察者网讯)台湾清明假期首日(4月2日),台铁“太鲁阁号408次”列车在花莲县大清水隧道发生40年来最严重伤亡事故。根据目前最新消息,确定遇难者人数为50人(48人现场死亡+2人送医后死亡),156人轻重伤。

事故发生后,有搜救人员和台铁幸存人员形容车厢里的场景仿佛“人间炼狱”。另据台媒报道,在现场死者中,只有15人的遗体较为完整,另外11人头部严重破损,或仅有上半身、下半身或尸首分离等。截至3日凌晨,已确认身份死者有30名,人数还在持续增加,台湾检方表示将在2天内完成所有身份确认。

对于这起事故,国台办、海协会、全国台联等都在第一时间对在事故中不幸遇难的同胞表达深切哀悼。台湾陆委会也对此表达感谢之意,并表示经查除有一名大陆学生受轻微擦伤外,无其他陆籍人士伤亡。

2日晚间救援现场 (图自台媒)

4月2日下午,台湾“东森新闻”采访了一名坐在第七车厢的幸存者薛姓男子,他表示自己在台北车站上了“太鲁阁号408”车次,要回台东扫墓。事故发生时,列车受到强力撞击,剧烈摇晃,接着快速滑行,震动幅度很大,车厢里的人撞倒一地。

紧接着车子撞山,车厢里现场纷乱,伤者在黑暗的隧道中哀嚎,还有人惊慌失措的尖叫。薛姓男子称他和几个伤势较轻的人打破车窗,大家互助爬出车厢。回头看了第七车厢里,仍有些人浑身是血,躺在地上动也不动。

另一名坐在第八车厢的幸存者陈姓男子告诉媒体,他带着妻子和两个女儿到花莲旅游,没想到搭上了事故列车。当时他正熟睡着,突然“砰”的一声巨响,他整个人被摔出椅子外,被撞得头破血流,睁开眼睛后只见车厢内一片漆黑,到处是烟雾,哀嚎与尖叫声音不绝于耳,他形容说当时车厢里就像是人间炼狱。

他还接着说到,“车厢地板上躺了许多人,他们动也不动,全身是血,有人摔在椅子下,椅子上又有其他人压在上面,一个叠一个。”

事故发生后,台湾红十字救灾人员林启丰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救援。他回忆救援经过时表示,车厢内的状况令他印象深刻,“不仅椅子变形,东西散落满地,地板上都是血,还必须很小心站稳脚步。由于全车断电,空气异常闷热,车厢内外到处散落着尸体和尸块,真的是人间炼狱”。

他称救援人员循着哀号声先救出幸存的伤者,但由于伤者大多严重骨折,救难队员能背就背能抱就抱,希望能救一个算一个。

另一队基隆市搜救队也在当天下午4时左右,进入第6节车箱往第1节车厢全面清查搜索。一名搜救人员表示,由于车体严重扭曲变形,用灯光寻找有无遗漏尸块残肢或遗体,场面让人相当鼻酸、难过。另一名搜救人员还心酸的说到,“一块都不能缺!”

根据台检方公布的死者名单,其中有不少罹难者尸首分离。现场死者中,仅有15人遗体较为完整,其中只有4人可辨识身份,另外11人头部严重破损,或仅有上半身、下半身或尸首分离等。

不过据《联合报》报道称,截至3日凌晨已确认身份死者有30名。至于身分尚无法确认者,之后将采取家属的DNA进行鉴验,台检方表示将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比对及鉴定,这2天会全部完成。

搜救现场 图自台媒

目前台铁表示,初步判断台铁事故原因疑为铁路旁一工程吊货车停车不当,溜下斜坡撞上太鲁阁号。

肇事的49岁李姓司机为义祥工业社负责人,昨日其已被带到花莲县刑大由检察官询问,检方认为李姓司机有逃亡串证之虞,且犯罪嫌疑重大,已向法院声请羁押禁见。

据此前报道称,李姓司机在清水休憩区附近工地停放吊货车后前往办公室,后因不明原因,吊货车滑落铁道,导致前五节车厢受困于隧道内。经询问,警方怀疑是李某没有拉手煞车而酿祸。

台湾交通部表示,台铁已派员逐一慰问伤者跟罹难者家属,包括发放死亡慰问金10万(新台币,下同)、受伤慰问5000元。另外,预计赔偿每名罹难者540万元,包括慰问金、重大行车事故赔偿、台铁特别赔偿金等。

对于这起事故,国台办、海协会、全国台联等都在第一时间表示高度关切和关注后续救援进展,并向事故造成的伤亡人员表达哀悼和慰问。台湾陆委会则在书面中回应表示,对于大陆各界人士对于这起重大意外事故的慰问与关怀,表达感谢之意。他们还表示,经查除一名大陆学生受到轻微皮肉擦伤、已出院离开外,并无其他陆籍人士伤亡信息。

责任编辑:张晨静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