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构电表读数,三名国企电工14年间侵占电费700余万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1-04-08 11:52

“三名国企电工,在长达十余年的时间里,侵吞了700多万元电费,这个案件值得我们所有人深思……”近日,在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警示教育大会上,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通报查处的典型案例,剖析案因、以案明纪说法,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电工侵吞电费一案的查办源于钟楼区纪委监委此前收到的一封举报信:“常州市邹区镇灯具城三名电工在向商户收取电费时,多收少交,侵吞国有资产十几年……”接到该问题线索后,区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进行核实。

经过初步调查,该灯具城2006年以来都是以略高于供电公司的价格向商户收取电费,由灯具城三名电工收取。“我们了解到,电工给商户的收据和收据存根联金额不一致,所以判断电工多收少交,采用‘抽芯’收据实施侵占。”调查组工作人员介绍,判断完三人的作案手法后,如何确定实施侵占的时间和金额、电费收据如何收集、怎么防止三人结成攻守同盟,成为调查组下一步面临的问题。

调查组决定先从收集客观证据破局。

“电费收据一式三联,公司有存根联,但我们不会一直保存,现在只有最近两三个月的。”公司财务人员面露难色。

“市场内商户有600多家,很多商户因各种原因早已不再经营,很难联系。”灯具城负责人陈述困境。

“电工收电费会给我们一张收据,但我们是个体户,收据的作用不大,一般不保存。”大部分商户表示爱莫能助。

接连遇阻,但调查人员没有气馁。功夫不负有心人,调查人员在公司众多散落的资料里敏锐地注意到了电工们抄写的《电表读数记录表》,表上记录了每块电表的“上月读数”和“本月读数”。

“你们看,同一块电表,5月的《记录表》中读数是1500,但是在6月的《记录表》中,5月读数却被写成了1700,中间虚构的这200度电就被他们‘抄’掉了。”调查组发现问题。顺着这一思路,调查组最终整理出刘某等人2006年至2020年每个月抄写的《记录表》,共计4000余页,均采取这种手法侵占电费。

钟楼区监委随后对三人采取留置措施。当调查人员向刘某等人出示已经发黄的《记录表》,三人明显没有心理准备,瞬间慌了神。本以为早已失落的证据又出现在眼前,他们心理防线迅速崩溃,交代了14年间共侵占电费700余万元的事实。

最终,刘某等三人因涉嫌贪污罪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并提起公诉,目前该案正在法院审理中。钟楼区监委为堵塞国有资产监管方面的漏洞,及时向有关部门和灯具城发出监察建议,推动以案示警、以案促改,督促强化内部资金监管和审计,细化电费收缴管理规定等。(通讯员 尹明浩)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