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外交部首场推介活动上,湖北省委书记展示了3组图片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12 21:30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人间四月天,荆楚美如画。疫情之后,人们熟悉的武汉熟悉的湖北又回到了世人面前。

今天(4月12日),外交部举行了疫情之后的首场省市区推介活动,被推介的正是湖北省——“一个英雄的省份”。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致辞中表示,今天这场推介会是迄今为止在外交部蓝厅出席的外国使节及代表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这充分说明了大家对湖北和武汉抗疫成就的认可,也充分展现了各方对疫后中国发展前景的期待。

王毅在推介会上致辞

外交部为何把这个“特别”给了湖北

今天的“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与以往相比多了“推介”两个字。据湖北新闻此前报道,这个"特别"有三层含义。

特别之一:这是外交部首次为同一个省份做第二次推介

2018年7月12日,以“新时代的中国:湖北,从长江走向世界”为主题,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当时吸引了14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及工商界代表、中外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等500多人出席。

2021年4月12日,外交部将再次举行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这一次,全世界都将看到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的湖北。

外交部自开展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已经举办了21场,而湖北,则是迄今唯一被两次推介的省份,可见其“特殊”。必将为湖北重启国际交流、扩大对外合作创造更多机遇。

特别之二:连续两年两会外长记者会,王毅宣布外交部将为湖北举行全球特别推介活动

2020年5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在回答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提问时,王毅表示,待到条件成熟时,外交部愿意专门再为湖北举办一次特别的全球推介活动。

2021年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王毅在会上再次重磅宣布:外交部将于今年4月春暖花开的时候为湖北举行全球特别推介会。

两次宣布,两次鼓舞,湖北人民为之振奋。

特别之三:这是外交部在疫情后举行的首场省区市推介活动

2020年,一场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逆行者负重前行,每个普通人也都在用各自的方式抗击疫情,湖北的表现可圈可点,很快战胜了疫情,而且经济开始恢复和发展,湖北的经历,也是中国的一个缩影。

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所说:过去一年,武汉人民舍小家为大家为全国战胜疫情付出了巨大牺牲,为支持全球抗疫做出了重要贡献。外交部选择在疫情以来,第一个推介湖北,也将会给全国人民吃一剂强心剂。

湖北省委书记提到三组图片

推介会开场后,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和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相继上台发言。

应勇介绍了湖北抗击疫情和疫后重振的情况,向为湖北抗疫提供宝贵支持的各国政府、驻华使节表示诚挚谢意。他表示,经历疫情考验的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今天的湖北健康安全,生机无限,前景辉煌。浴火重生的湖北正以崭新姿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深入推进“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欢迎各国了解湖北、宣传湖北、投资湖北,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共享发展机遇。

第一组是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天下名楼——黄鹤楼,从空无一人到游人如织。

第二组是有着400多年历史的武汉户部巷,从一度空巷到重回人间烟火。

第三组是中国特大型汽车企业东风公司,从按下暂停键,到平均每51秒下线一辆乘用车,每天近万辆汽车下线。

这三组鲜明对比的湖北“侧颜照”,正是英雄湖北浴火重生的生动缩影。

王忠林则回顾了武汉抗疫惊心动魄的76个日夜,表示今天的武汉已连续近11个月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安全健康、活力四射的大武汉回来了。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武汉承载着中部地区崛起、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国际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战略,欢迎中外各界人士与武汉一起分享发展机遇,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为一场面向全球的推介活动,央视直播以及推介会现场播放的宣传片,使用了英文语音和中英字幕介绍湖北疫情防控历程和成果。

现场也准备了数个展板,以中英文的形式介绍湖北的产业、经济、营商环境、教育、美食、风景、历史古迹等情况。楚天都市报的报道提到,现场设置了品茶点,摆放了来自全省17市州的20多种土特产,包括武汉热干面、黄石港饼、宜昌脐橙饼、黄冈麻城福白菊、孝感米酒等。

报名参加本次推介会的外国使节很多,他们对于湖北武汉的疫后重振都非常关注。中国美国商会、日中经济协会、丸红株式会社、康明斯公司、正大集团、高通公司、霍尼韦尔、李尔汽车、东风本田汽车、施耐德电气、西门子等众多跨国公司的代表也来赴会。

责任编辑:李天宇
湖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