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老妇被骗2.5亿元港币,系香港单一诈骗案最高金额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20 17:59

(观察者网 讯)据大公报4月20日消息,一名90岁香港老妇人遭遇电话诈骗,五个月内被骗走约2.5亿元港币(约2.1亿元人民币),这是香港单一诈骗案涉及的最高金额。

据报道,去年8月,谎称自己是“公安”的骗子向老人称,他们怀疑她的身份遭人盗用,牵涉内地一宗“严重案件”,因此要求她将名下存款转移至指定账户,以检查其是否为“黑钱”,并承诺于今年5月归还这笔钱。这名“公安”甚至前往老人住所,向其提供一部电话,以供联系之用。老人不虞有诈,于是分11次向骗子汇款。其中有一次,甚至由骗子亲自陪同她前往银行。

警方表示,骗子能讲出老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和电话号码,这让老人深信不疑,用尽办法想证明自己的“清白”。老人家里的佣人曾起疑,老人女儿也曾感觉事有蹊跷,但均未能阻止老人被骗;银行职员也发现事情不对,但老人解释为“购买物业资产”后,工作人员便不再多问。一直到上个月,老人才在家人劝说下前往警局报案。

警方经调查后拘捕了一名香港理工大学一年级学生,这名谎称自己是“公安”的骗子,自己其实也是电信诈骗的受害人。但他不甘损失,甘愿沦为诈骗犯的“傀儡”,不但冒充“公安”向老人行骗,还陪同她前往银行汇款。

据报道,香港警方称,香港电话诈骗案有明显上升趋势,去年有1193宗,比前年增加八成。同期损失金额约5.7亿元港币,亦比前年增加近三倍。今年首季,警方已录得200宗电骗,涉案金额约3.53亿元港币。

责任编辑:周毅
诈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