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东京奥运会禁止下跪,违者将被罚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22 17:58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

“我不希望有别的事情分散我在比赛中的注意力。”前游泳运动员、现任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科斯蒂·考文垂(Kirsty Coventry)在线上展示针对《奥林匹克宪章》第50条规则的协商结果时表示。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于4月21日决定,今夏的东京奥运会将延续禁止运动员在比赛场馆内、颁奖仪式及领奖台上抗议,为支持种族平等而下跪或举起拳头将受到惩罚。

路透社官方报道截图

《奥林匹克宪章》第50条明确规定,禁止在比赛场地和任何其他奥林匹克区域进行“任何形式的示威,政治、宗教或种族宣传”。

报道称,近期种族不平等事件频发,人们要求改变这一规定、允许运动员抗议的呼声越发高涨。美国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运动员委员会就曾呼吁国际奥委会取消第50条规则,保护运动员的言论自由。

世界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Sebastian Coe)表示,运动员有权在奥运会期间做出政治抗议的姿态。

国际奥委会强调,本次东京奥运会之所以继续沿用这一规则,是在与运动员磋商后做出的决定,尊重了大多数运动员的意愿。

据英国太阳报(The Sun)报道,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就第50条规则进行了为期10个月的磋商,期间,共有来自185个国家、41个体育项目的3547名运动员参与了在线调查。

英国太阳报官方报道截图

“绝大多数人(70%)”认为,“在赛场上、在官方仪式上或在讲台上展示或表达他们的观点是不合适的”。并且,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在新闻发布会上和混合区接受采访时表达自己的立场更为合适。

尽管言论和表达自由是一项普遍承认的基本人权,但它不是绝对的,这种权利的前提是承担义务和责任,”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表示,他们非常担心运动员被政治化,毕竟这种风险是存在的。因此,奥委会希望通过保持政治中立,尽可能保护运动员不受政治剥削。

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如果运动员无视这一规定,将会承担怎样的后果,但考文垂补充说:“已要求法律事务委员会制定出相应的制裁措施,让每位运动员都能在比赛前知道他们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对此,英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表达了对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进行的广泛、全球性调查的赞赏,并表示,体育和政治不应混为一谈,尽管他们支持运动员表达自己的立场,但会找到一种让各方都能接受的表达方式。

据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被迫推迟的2020东京奥运会将于2021年7月23日开幕。然而,随着传染性更强的变异新冠病毒在多地蔓延,日本多地将进入新一轮紧急状态,4月21日,日本计划对东京奥运会参赛选手实施每日唾液检测,并将计划于5月9日在国立竞技场举行的东京奥运会田径测试赛,改为无观众方式举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种族 下跪 抗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