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访“民主的实验室”延安 ——斯坦因讲豆子的故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06 10:05

“100天讲述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之十四

冈瑟·斯坦因著《红色中国的挑战》

来源:《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

“金豆豆,银豆豆,豆豆不能随便投,选好人,办好事,投在好人碗里头。”当英国记者冈瑟·斯坦因跟随中外记者团来到延安考察采访的时候,这首人人传唱的民谣激起了他无穷的好奇心。

1944年,中外记者团冲破国民党的新闻封锁获准访问延安,记者们自由地考察采访,与百姓和士兵们深入交流,用“自己的眼睛”看延安。当时,斯坦因认识了一位边区闻名遐迩的劳动英雄杨步浩,他不仅是劳动模范,还是一个选举“老手”。可大字不识一个的农民是如何进行选举的呢?斯坦因半信半疑,前往投票站亲身考察。斯坦因看到,每个选民来到投票站后,选举委员会都会给他们发相同数量的豆子,一张桌子上摆着几只碗,每个碗都代表一个候选人。监选人会把每个碗代表谁告诉选民。整个过程只有监选人和选民在场,对选举情况保密。那首妙趣横生的歌谣,正是边区人民投票热情的生动写照。

投豆入碗

上面这张老照片是斯坦因来到投票站看到的真实景象,百姓们给这种选举方式起了一个亲切的名字——“豆选”。中国共产党发明出这种聪明的“土办法”让不识字的人民也能够参与选举,在陕甘宁边区建立起了与人民血肉相连、鱼水相依的政权。

斯坦因同时将延安与重庆、抗日根据地与国民党统治区,将共产党和国民党等做了对比,他认为共产党在根据地实行的新民主主义政策深受群众拥护,民兵精神焕发,军队奋勇杀敌。而国民党军队却士气低沉,战斗力明显落后于八路军。斯坦因感慨不已,他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写进了《红色中国的挑战》一书中,将这种蓬勃生长在黄土高原上的选举智慧传向世界各地。书中还写道,他在延安随意采访任何感兴趣的对象,反复“拷问”他们,不顾礼貌地询问他们政治生活里的各种细节。

斯坦因就曾直率地问毛泽东:“你是否愿意改变共产党这个可怕的字眼呢?”毛泽东笑着告诉他,各国共产党坚持的都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思想方法,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道路不尽相同。而中国共产党员,就得毫无保留的把一个人的生命贡献于一项义务,这种义务凌驾于一切个人利益之上。

在当时的中国,延安的民主吸引了大批青年跋山涉水、冲破千难万阻向延安去。那里的城门成天开着,热血青年们背着行李,从四面八方、像潮水般涌进去,投身于未来中国的光明坦途。

责任编辑:于文凯
延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