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品牌”助力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2021-05-10 17:27

上海在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进程中,把打响“四大品牌”当作构筑战略优势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上海服务”辐射度,彰显“上海制造”美誉度,增强“上海购物”体验度,展现“上海文化”标识度,使“四大品牌”打得更响、传得更远、影响更广,为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澎湃动力。

“全力打响‘四大品牌’是上海更好落实和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载体,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举措,也是上海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重要行动。”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三年来,上海“四大品牌”的认知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彰显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标杆引领效应显著扩大,形成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名企、名园、名会、名赛等品牌,“四大品牌”成为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提高“服务”辐射力

打响“上海服务”品牌,关键是提高“辐射度”。金融服务,要融通全球;贸易服务,要买卖全球;航运服务,要覆盖全球;科研、创新服务,要影响全球……立足长三角、服务中国、辐射全球,是“上海服务”应有的新作为。

上海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服务是中心城市最重要的功能,“上海服务”重在提升城市核心功能和辐射带动能力。近年来,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全市相关部门、单位和各区,深入实施金融、航运、科技创新、专业服务能级提升等打响上海服务品牌13个专项行动,上海优质服务供给规模持续扩大,实现服务功能与服务能级双升级,上海服务辐射度明显提高。

2020年服务经济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3.2%,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全面增强。金融市场成交总额超2000万亿元,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中上海排名提升至第3位;贸易中心服务辐射能级持续提升,口岸货物进出口总额占全球3.2%以上,保持全球城市首位;航运中心综合服务能力持续加强,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上海跻身国际航运中心排名第3名;科技创新中心策源力持续提升,科创中心建设的框架基础、重大布局和政策体系加快构建,全市研发投入强度提升至4.1%,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0.2件。

彰显“制造”美誉度

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关键是彰显“美誉度”。体量世界第一的中国制造,要解决核心技术“有没有”、高端产品“好不好”两大问题。

在本届中国品牌日上,东方美谷将带来其数智孵化营的研究成果,在展示“美谷美购新零售品牌”中的十大爆款美妆的同时,展现重要产品追溯管理云平台。现场,东方美谷旗下伽蓝集团将讲述他们通过数字化大幅度提升利润的故事,作为打造数据中台的美妆企业,伽蓝利用销售与数据的天然关联,通过中台化实现效率和利润的提升,用新零售取代传统零售——这为品牌数字化之路提供了宝贵经验。

上海制造业发展有雄厚基础,“上海制造”重在强化创新驱动和扩大高端产品技术供给。近年来,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牵头会同全市相关部门、单位和各区,聚焦四名引领和六创提质,深入实施名品打造、名企培育、技术创新等10个专项行动。高端制造与产业创新双突破,上海制造引领度持续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总产值13930.66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0%。聚焦焦“三大产业”,新兴产业增长极加快形成。集成电路产业竞争力保持领先,上海已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最集中、产业链条最完整、综合技术水平最高地区;人工智能产业不断创新突破,入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获批成为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实力领跑全国,产业规模占全国7.4%,院士、长江学者等高水平人才占全国1/5,创新药占全国1/4。

增强“购物”体验度

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关键是增强“体验度”。在网络购物快速渗透的今天,上海作为新零售的主战场,强调的不是简单的“买买买”,而是在体验度上下功夫,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和“购物天堂”。

2020年,奉贤区委、区政府创新提出美谷美购新零售品牌,推出美谷美购广场、美谷美购南京路潮流店等对外展销平台,打造东方美谷特色消费亮点,为消费者创造一个“全球买、卖全球”的购物新体验。在美谷美购广场中,或许能找到东方美谷“美丽”的秘诀:一是价格美,零售环节的精简,使定价更加亲民;二是商品美,商品皆为正品,让消费者买得放心。三是技术美,在美谷美购广场里,消费者能够体验到许多特有的“美妆科技”,获得更“美”的购物体验。

消费城市是世界级大都市的共同特征,“上海购物”重在满足和引领消费升级需求。据介绍,上海市商务委牵头会同全市相关部门、单位和各区,深入实施消费引领、消费总动员、商业地标重塑等8个专项行动,消费吸引力不断提升,品牌集聚度、时尚引领度和消费创新度显著增强,消费者体验度和满意度持续提高。2020年全市社零总额达15932.50亿元,在疫情防控情况下保持了正增长,消费规模居全国城市首位,世界知名高端品牌集聚度超过90%。成功举办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累计意向成交金额超2000亿美元,进博会溢出效应显现,上海已成为全球商业展会登录中国市场的首选地、国际中高端消费品牌进入中国的“首发地”。年均引进首店超过800家,占全国一半左右,消费品进口占全国三分之一,离境退税销售额占全国六成以上,浦东机场免税销售额跻身全球前三。

展现“文化”标识度

文化品牌是一座城市最闪亮、最有魅力的金字招牌,承载着城市精神品格和理想追求。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和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一脉相承。“上海文化”品牌建设,正在既抓好“码头”建设,又抓好“源头”建设。

2019年8月12日,朵云书院旗舰店在上海中心239米高度的52层正式开业。作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打造上海出版高地的重要举措,朵云书院上海中心旗舰店是上海世纪出版集团近年来改革创新成果的重要体现,是集团实施内容生产和文化服务“双轮驱动”战略的又一实践成果,是推动集团向文化内容生产商、文化服务提供商、文化空间运营商“三位一体”加快转型的有力抓手,将努力为推广全民阅读注入新活力新动能、提供新范式新样本。

文化体现的是城市基因和标识,上海文化资源丰富,“上海文化”重在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据悉,上海市委宣传部牵头会同全市相关部门、单位和各区,围绕打响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品牌,全面实施“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理论研究传播品牌建设、城市精神弘扬、人文历史展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12个专项行动,城市文化品牌标识度明显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持续增强。进一步激活“源头”、做强“码头”,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不断彰显,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基本建成。重大主题创作成效显著,涌现一批红色文化精品,电影《攀登者》、电视剧《大江大河》、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图书《战上海》等11部作品入选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奖”,社会反响良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速,核心产业更具优势,全球影视创制中心、亚洲演艺之都、全球电竞之都建设加快推进,集聚7000余家影视企业,成为全国举办艺博会数量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城市之一。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全市常住人口人均公共文化设施建筑面积达到0.2平方米,“文化上海云”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省级区域覆盖的文化数字化服务平台。

品牌是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一座城市的响亮名片。通过全力打响“四大品牌”,上海将全面提升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加快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邱爱荃)

责任编辑:李天宇
上海 上海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