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5年未获邀,台当局威胁在世卫大会首日提交“抗议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11 13:41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将于5月24日至6月1日在瑞士日内瓦以视频形式举行,网络报名已于当地时间5月10日截止。据台湾《中国时报》11日报道,台当局截至10日深夜尚未收到世卫组织(WHO)的参会邀请函,台“卫福部”证实,本次受邀参加世卫大会的机会微乎其微。

这是台当局自2017年以来,连续第5年未获邀参与世卫大会。自诩“抗疫优等生”的蔡英文当局,原本仗着G7外长会以及法国、美国的鼓吹支持,曾一度“期待很大”,但又一次被现实“打脸”。世卫组织明确表示,台湾在世卫大会的观察员问题,由世卫组织194个会员国考虑和决定。

有台湾学者指出,美国摆出非常伪善的嘴脸,却从来没有在世卫大会筹备过程中提案建议台湾加入,“换言之他根本不希望把这件事情给办成,只是经由这个过程去获取某些政治利益”。

眼下,台当局已经准备好了“抗议函”,打算在世卫大会首日通过驻日内瓦代表处提交,表达不满之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日表示,我们奉劝个别国家立即停止炒作涉台问题,这不仅无助于当前国际抗疫合作,也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的坚决反对。华春莹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在这一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

2018年5月,沒有收到世卫大会邀请函的台当局,派出“卫福部长”陈时中前往日内瓦“蹭会”  图源:《中国时报》

G7国家“相挺”,蔡英文当局 “期待很大”

世界卫生大会是世界卫生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决定世卫组织政策方向,每年5月在日内瓦召开,参与身份共有三种,包括会员国、准会员国与观察员。从2009年起,在承认“一中”原则前提下,台湾通过两岸有关安排,连续8年受邀以观察员身分参与世卫大会。但因蔡英文当局上台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令台湾参与国际会议的基础不复存在。

近期,以美国为首的一众西方国家借着世卫大会的机会大打台湾牌,各国你方唱罢我登场,让台当局兴奋不已。

七国集团(G7)外长5月5日发表涉华公报,公然声称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此举也让蔡英文当局连连道谢,还称在世卫大会召开前G7外长同声支持台湾参与“意义格外重大”。

当地时间5月6日,法国参议院通过所谓“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工作”决议案,有台湾绿媒宣称,这是法国国会首次出现挺台议案,台“驻法代表”吴志中声称,这是“台法关系”的历史性一刻。

紧接着,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又在5月7日发表所谓“恢复台湾在世界卫生大会适当地位”,称台湾是一个“可靠的伙伴”、“充满活力的民主政体”、“全世界一股向善的力量”,“没有正当理由继续将台湾排除在世界卫生大会之外”。台湾驻美代表处随即表示:“台湾人民对这个支持铭记在心。”

美国国务院声明截图

台当局“卫福部长”陈时中5月6日曾在台“立法院”信心满满地表示,现在世界各国力挺台湾加入世卫组织和世卫大会的声音和力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台湾今年拿到世卫大会邀请函的机会“比以往都大”。

不过,台当局能否参与世卫大会,终究不只是这些国家说了算。世卫组织发言人哈里斯(Margaret Harris)10日以邮件形式回复台湾“中央社”询问时重申,台湾在世卫大会的观察员问题由世卫组织194个会员国考虑和决定。

哈里斯表示,世卫大会可经由194个会员国以简单多数通过的决议或决定邀请观察员。她同时避谈G7及美国支持台湾参与,仅表示世卫组织在技术层面上仍与台湾“广泛合作”。

没等来“邀请函”的台当局,已经准备好了“抗议函”。

据台湾《中国时报》11日报道,台“卫福部”国际合作组技监刘丽玲10日称,在2016年曾有在WHA开议前一周收到邀请函的经验,但这次情况恐无法如此乐观,若确定未受邀,台将在 WHA 首日通过驻日内瓦办事处递交抗议函。

她还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不会派代表团前往日内瓦抗议,但相信台外事部门已经协调“友邦”在会上替台湾发言。

但是,与台湾卫福部门相比,台外事部门“次长”田中光则显露了迷之自信。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消息,田中光10日列席“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备询时声称,第74届WHA是5月24日召开,到23日晚上还来得及,“‘外交部’审慎乐观”。他还声称,对于以后加入,“我是信心十足”。

“美国根本不想把事办成,只想获取政治利益”

和蔡英文当局相比,岛内一些政客和学者就清醒得多。国民党“立委”叶毓兰7日表示,虽然对外界支持“乐见其成”,但“我们过去也都被骗怕了,因为他们各国经常都是口惠而实不至”。“如果 G7 挺台这么大声,但台湾却最终连 WHA 都没办法参与,他们的话就当诈骗集团话术。”

台湾资深媒体人赵少康4月30日受访时也表示,美国政府过去都只以口头或推文、信函等方式,表态支持台湾参与世卫大会,从没正式向世卫大会总务委员会提案,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加,事后又只以口头表达遗憾,民进党政府却把美国的“口惠”当大内宣素材,不敢要求美国政府正式提案、不敢告诉台湾民众真相。

中华战略学会(台北)研究员张竞9日接受台湾中天新闻采访时,呼吁台湾社会看清美国积极支持台湾“重返世卫大会”的本质。

张竞直言,美国摆出非常伪善的嘴脸,但却从来没有在任何一个世界卫生大会筹备过程中,正式且义正词严、完全公开的提案建议台湾加入,都是在旁边打擦边球,在外面猛放话;美国找G7集团发表共同声明,但这些国家也没有一个人愿意出来提案,“换言之他根本不希望把这件事情给办成,只是经由这个过程去获取某些政治利益”。

张竞指出:“如果没有一个正面互动的两岸关系,我们绝对不可能在国际参与的过程中有所突破,而操弄这些议题,只是天天制造对抗情绪,这些对我们的未来一点帮助都没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华春莹5月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没有谁比我们更关心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截至5月5日,中国中央政府向台湾地区通报新冠肺炎疫情258次。“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中国中央政府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也做出了妥善安排”。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中国台湾医疗技术专家共参加16次世卫组织技术活动。台湾地区还设有《国际卫生条例》联络点,拥有登录世卫组织事件信息网站的账号。台湾地区也加入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

华春莹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卫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正是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 “台独”分裂立场,导致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他们对此心知肚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台湾 世卫大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