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毛泽东从未与他谋面 却称他为“现代中国的圣人”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5-11 21:03

毛泽东知道鲁迅,是从阅读《新青年》开始的。鲁迅最初的一些白话小说和杂文,都发表在这本杂志上。1918年8月,25岁的毛泽东第一次来到北京时,曾专门跑到鲁迅住的院子拜访,可惜当天鲁迅不在家。

毛泽东和鲁迅虽然未曾谋面,却有着非同寻常的思想默契。在新文化运动几个重要人物中,鲁迅的思想轨迹同中国共产党,特别是与毛泽东的主张颇为接近,毛泽东也频繁在自己的著述中引用鲁迅作品。

1958年12月1日,被毛主席誉为“劳动人民的红线女”的著名粤剧演员邝健廉,在武昌为中共八届六中全会代表演出。期间,她请求毛泽东写几个字,毛泽东欣然挥毫写了鲁迅的两句诗“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毛泽东鲜有地引用他人文字题词,表达了他对鲁迅先生和所有为人民服务的人们最高的致敬。

(中央电视台 中央档案馆联合制作)

责任编辑:张仲杰
鲁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