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约谈全市钢铁生产企业:不得相互串通捏造、散布涨价信息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14 14:46

据唐山市场监管局网站5月14日消息,针对近期钢材市场价格呈持续上升趋势,价格上涨幅度远超成本上涨的情况,为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规范价格行为,防范价格违法风险,维护良好的价格秩序,5月14日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局就钢铁价格联合约谈全市钢铁生产企业。

约谈要求各钢铁生产企业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加强自律,守法经营,不得相互串通,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自觉维护钢材市场价格秩序和公众利益。对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有关规定,依法依规严厉查处,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并公开曝光。

另一方面,据观察者网了解,为了配合“两碳”目标,今年以来工信部及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针对国内钢铁行业运行连发指导文件,显示国家对于今年压减粗钢产量的政策倾向,多地先后出台限产或产能置换政策。虽然今年2月28号国家统计局对2020年全国粗钢产量数据做出调整,产量从10.53亿吨上调至10.65亿吨,但即便以新数据来测算,减产压力依然非常巨大。

此前市场上流传的粗钢减产目标中最宽松的“粗钢不增”,既保持和去年持平的10.65亿吨。然而根据中钢协公布数据显示,截至4月30号,2021年国内粗钢累计产量已经达到3505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近3900万吨,旬度日均粗钢产量311.6万吨更是超过20年9月下旬创下历史新高。那么想要实现该目标,之后的日均粗钢产量必然出现大幅压缩,年内剩余时间需要粗钢产量至少下降20万吨/天。虽然之前唐山地区限产范围广、力度大,但是离”降低20万吨日均粗钢产量“依然有巨大差距,就目前的全国钢厂生产情况来看,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数字很可能会越来越大。

至于目前为什么压减粗钢生产难以实行,主因是受疫情影响,除了国内,国外大部分国家也都处于疫情后期经济生产恢复阶段,需要大量钢材。海关数据显示,1-4月中国钢材出口数量上升明显,4月单月出口钢材797.3万吨创下2017年以来单月新高,多个主要出口品种例如热轧板卷类钢材、冷轧板卷类钢材纷纷创下历史新高,1-4月全品种钢材累计出口2565.3万吨,同比增加505.3万吨。面对高额的出口利润,排放和污染也不再是钢企优先考虑的因素。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