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主义影响教育产业后,澳大利亚学者开始算经济账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14 16:48

(观察者网讯)“教育是澳大利亚仅存的出口值超过100亿澳元的产业,而该产业严重依赖中国市场,也是唯一一个在‘被中国打压’的同时不会对中国本身造成重大损失的产业”。

据澳大利亚媒体“7news”5月12日报道,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德克·范德克利(Dirk van der Kley)和本杰明·赫斯科维奇(Benjamin Herscovitch)发表论文称,澳大利亚有成千上万人从事教育行业,且与这个国家技术竞争力密切相关。如果该行业受到限制,将会对澳大利亚经济的繁荣程度造成严重影响。

两名作者称,鉴于中国一些城市的教育中介已经不再鼓励学生将澳大利亚作为留学目的地,因此呼吁澳大利亚政府任命一名“教育大使”,以从中国以外的地区吸引更多的留学生,在一定程度上“保护自己不受中国的强迫”。但同时他们也认为“如果来自中国的学生大幅减少,由此造成的在收入与研究方面的损失是无法通过其他国际市场进行完全补充的,因为中国是全球留学生的最大来源国。”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图自“7news”)

受近几年中美关系的影响,自视为美国在亚太地区“马前卒”的澳大利亚政府多次对中国发起挑衅,双方关系随之急剧恶化。特别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澳大利亚国内社会的种族主义和排外情绪升温,亚裔澳大利亚人与中国在澳留学生遭遇种族歧视的情况时有发生,今年1月以来,更是接连发生多起中国留学生遇袭事件。

2020年6月和2021年2月,教育部分别发布两项针对澳大利亚的留学预警,指出澳大利亚在新冠疫情期间发生多起针对亚裔的歧视性事件与中国留学人员遭遇袭击的恶性事件,提醒广大留学人员充分做好安全风险评估,谨慎选择赴澳或返澳学习。

责任编辑:李天宇
澳大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