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蒂尔警告日美印澳:别抱团刺激中国,否则后果严重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2 19:07

(观察者网讯)5月20日,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95岁)就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参加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表达了反对立场,他称包围网早已是“过时的战略”,警告四国不要试图抱团围堵中国,否则后果很严重。

马哈蒂尔 图丨日经新闻

据日本经济新闻消息,马哈蒂尔5月20日参加由日经举办的国际交流会“亚洲的未来”。他在提到Quad时举例警告,如果面向中国建立包围网,中国将会对此做出反应,而这种反应将会是非常危险的。

早在2019年,美日印澳四国就结成所谓四边机制Quad,而今年3月12日四国线上会议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声更是称“四国领导人讨论了中国带来的挑战,他们都不对中国抱有任何幻想”。而马哈蒂尔则认为,在面对中国在地区逐渐增强的影响力和挑战时,日美澳印四国最好还是要通过单独的外交同中国进行交涉。

同时,马哈蒂尔在涉及目前美国拜登新政府对华战略的问题上表示,拜登政府对华政策的原则跟上届特朗普政府没有变化,但与特朗普政府不同的是,“或许可以慢慢与中国缓解摩擦,开展对话”。另外,马哈蒂尔还谈到台湾问题,他相信“中国(大陆)不希望因为这个问题而发动战争”,判断局势突然紧张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连政
马哈蒂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