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马拉松事故事发前1个小时甘肃省气象台曾预报降温及阵风

来源:中国新闻网等

2021-05-23 13:46

22日上午,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举行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遭遇极端天气,截至23日早上8点,21名参赛人员遇难。

中新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甘肃省气象局在5月21日的重要天气提示中提到,“21日~22日甘肃省有一次大风沙尘、降温降水天气过程……5月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时段,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冰雹、雷电、阵性大风等不利影响”。

23日上午,中新网记者致电景泰县气象局,相关人员介绍,景泰县气象局为本次比赛提供了现场气象服务,气象局的主要领导给组委会的主要领导发送了比赛场地的气象信息专报。气象专报中提供了最低气温、最高气温、风级风向等信息,“但是具体的冷空气过境信息没有。”

另据封面新闻报道,从22日13时的云图来看,冷锋云系经过甘肃白银景泰一带。气象专家介绍,冷气团推动暖气团,而使锋面向暖气团一方移动,暖气团被迫抬升,水汽在上升冷却过程中成云致雨。因此,冷锋过境前后常伴有雨雪天气,而且气压上升,气温和湿度下降,风向转为偏北,风力明显加大。

在22日11-12时,景泰县城气温就已骤降,1小时降了近4℃。记者注意到,在22日11时42分,甘肃省气象局官方微博发布了短期天气预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部气温继续下降,河西五市及白银、庆平、平凉三市和兰州市北部有5-6级西北风,阵风7级。”

专家表示,由于冷空气从地面到高空是倾斜的,高空滞后一些,比赛地为山地,海拔较高,降温会比海拔相对低的景泰县城晚一些。此外,山地地形导致的一些小尺度天气系统演变,复杂难报。

责任编辑:林铃锦
甘肃 景泰县 马拉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