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会称4成受访企业考虑离开,林郑月娥:香港无明显资金外流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6 11:11

(观察者网 讯)据港府新闻公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5日在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媒体时表示,香港没有明显的资金外流。

林郑月娥资料图,新华社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美国商会早前发布调查称42%的受访企业考虑离开香港,仅代表个别人士看法,特区政府看不到香港有明显的资金外流情况,股票金融市场也继续保持稳定。

林郑月娥指出,逾9000家来自内地和海外的企业在香港设立公司,其中不少是企业的地区总部。这充分显示来自各地的企业对香港充满信心。

林郑月娥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媒体问答(英文稿)截图

尽管受到疫情和此前社会动乱的影响,香港凭借“一国两制”优势,以及法治、司法独立和资讯、人才、资金自由流通等制度优势,其金融市场依然运作良好。

近期,林郑月娥通过与香港及海外的多个商会交流了解到,商界对香港国安法的疑虑已降低,商界人士更关注如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及通过“十四五”规划创造商机。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5月12日,香港美国商会公布一项不足1/4会员回复的调查,声称42%的受访企业考虑或计划离开香港,其中62%认为“国安法令人不安”。港媒《大公报》13日直言,这些惊人数据却似“靠吓”,毫无代表性,令人怀疑背后另有目的。

外媒报道截图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国安法的制定和完善选举制度使香港恢复社会和政治稳定,为香港市民及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创造了安全稳定和有利营商投资的环境。过去曾有流言说资金从香港流走,但香港银行体系不但没有明显的资金流出现象,相反到去年年底共有500亿美元资金流入港元体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回应称,近一年来的事实表明,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填补了香港多年来在维护国家安全上的法律漏洞,让香港恢复了社会稳定,金融市场保持平稳、有序运作,投资环境更加良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无疑将为香港经济发展再添助力。今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香港今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4.3%,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也大幅上调了香港经济增长预期。

责任编辑:周毅
美国商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