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野象群集体北迁:40天“肇事”412起,直接经济损失近680万元

来源: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

2021-05-28 14:31

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28日消息,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7日发布公告,提醒广大群众做好亚洲象肇事防范与应急工作。

峨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亚洲象肇事防范与应急工作的公告

广大群众朋友:

为做好亚洲象肇事防范与应急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亚洲象种群安全,现就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请勿在院子晾晒玉米、存放食盐等亚洲象喜食农作物、食物,避免逗引亚洲象闯进家门。若遇亚洲象闯进家时,不要慌乱,尽快到安全区域躲避,并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救助。

二、亚洲象受到惊吓后会因自卫的本能对人类发起攻击,若与亚洲象在野外相遇时,禁止围观、挑逗、戏弄,禁止用鞭炮、礼花弹等方式进行恶意驱赶和伤害,应尽快避让。

三、对亚洲象“定点投食”是一项紧急避险措施,用于引导亚洲象远离村寨,防止人象冲突。若在野外遇到投食点,应立即避开。路遇设置警戒线的路段,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绕道而行,严禁停车、驻足逗留,影响现场开展安保工作。

四、在亚洲象出没的地区从事生产活动及出行比较危险,极易造成人身伤害。请密切关注监测员提供的亚洲象活动信息并听从监测员的统一指挥,合理安排劳作、出行时间,避免与亚洲象正面冲突。

五、了解亚洲象生活习性、防象、护象、避象等基本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共同营造人象和谐共生良好环境。

特此公告

峨山县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7日

施超 摄

最近从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一路北迁的野生亚洲象群已进至玉溪市峨山县、红塔区活动。这几天一直在峨山县城附近活动,给当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带来影响。

此前亚洲象的活动轨迹

2021年4月16日,原生活栖息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17头亚洲象从普洱市墨江县迁徙至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

5月16日凌晨,15头亚洲象(其中2头于4月24日返回普洱市墨江县内)进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宝秀镇。

5月24日晚8时,14头亚洲象迁徙到玉溪市峨山县,在大维堵村一带活动。

5月25日下午,剩余1头亚洲象也迁徙到大维堵村。

5月26日19时,象群进入峨山县双江街道(距县城仅300米),在峨山县城附近活动。

截至5月27日,象群一直在峨山县城附近活动。

短短40天,象群在元江县、石屏县共“肇事”412起,直接破坏农作物达842亩,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近680万元,严重影响当地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省级工作组已赶赴现场

象群北迁以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玉溪市高度重视,提前预判、提前预警。省级工作组赶赴现场,派出专家和工作人员指导市县开展监测预警、安全防范、宣传引导等工作。

通过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协同努力,未发生人员伤亡事件,有效防止了亚洲象群向城市、坝区等人员密集区移动。

目前,省林草局、国家林草局亚洲象研究中心以及玉溪市、峨山县政府和相关部门正全力监测、防控,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安全防范亚洲象,要记住以下几条亚洲象防范指南重点:

1.了解亚洲象生活习性、防象、护象、避象等基本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2.及时了解亚洲象监测员发布的预警消息,不到亚洲象活动的区域进行生产活动。

3.在亚洲象出没的道路看有无亚洲象警示牌,听从亚洲象监测员的劝导,不到危险区域活动。

4.在亚洲象活动区域,按监测员通知要求撤离。

5.亚洲象夜视能力强,喜欢在夜间活动。为了安全,做到夜间不外出到监测员禁止人员活动的区域。

6.狗的叫声会招引亚洲象攻击狗而殃及其他。

7.遇到亚洲象至少保持300米以上的距离,不围观、不挑逗、不驱赶、不惊吓、不伤害、不慌乱,观察环境快速撤离。

8.在亚洲象经常活动的地方避免穿戴颜色鲜艳亮丽的衣、裤、帽,避免招引亚洲象,多向周边群众和有经验的人打听附近亚洲象的活动状况,避免进入亚洲象活动区域。注意观察周围动静,多观察亚洲象活动后倒伏零乱的植物、足迹和便、尿等痕迹。

责任编辑:刘骞
云南野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